老子诗词

 

 


 

道德经一章

道可道(1),非常道(2);名可名(3),非常名(4)。无,名天地之始(5),有,名万物之母(6)。故常"无",欲以观其妙(7);常"有",欲以观其徼(8)。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9)。玄之又玄,众妙之门(10)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新华字典搜索下。  


【注释赏析】


(1)道可道:第二个"道",作动词用,描述、称说、表达之意。第一个"道",是老子哲学的专用名词和中心范畴,它在《老子》一书中频频出现,但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涵义,主要有三种意思:一是指形而上的实存者,即构成宇宙万物的最初本原;二是指宇宙万物发生、存在、发展、运动的规律;三是指人类社会的一种准则、标准。这里的"道"是第一种涵义,即指宇宙万物的本始。它是一种形而上的永恒的存在,可感而不可见,无形无象却又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它产生了宇宙万物,决定了宇宙万物的运动、变化,但它本身却是永恒不变的。在这个意义上,"道"有点类似于西方文化中的"上帝"或"太一"的概念。
(2)非常道:非.不是;常,恒常、永远。("道"如果是可以表述的,)那么就不是永恒的"道"。这句话以否定句形式说明了作为宇宙万物本原的"道"是不可描述的。"常",在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代帛书《老子》(以下简称帛书本或帛书甲、乙本)作"恒",以避讳汉文帝名字,下旬"非常名"亦然。
(3)名可名:第二个"名"为动词,称呼、称谓的意思。第一个"名",也是老子哲学的专用名词,它指对"道"的具体称呼,含有概念的意思,但比概念更高,具有名称与内容相统一的意义。
(4)非常名:(如果"名"可以根据实物的内容而加以命名,)就不是永恒的“名”。由于“道”是一个无形无象的形而上实存体,因此是无法用一个固定的概念对它进行命名、称呼的,任何名称一旦确定,能指和所指的关系就确定了,也就是说,对象的物质体的特性也就确定了;譬如我们用“地球”这个概念指称地球,那么“地球”二字的范围也就被规定了,月球、太阳等就不能再用“地球”来指称。“道”是一个永恒的、不可限定的存在,所以不能用一个具体概念去指称。
(5)无,名天地之始:名,动词,命名、称呼。天地之始,天地形成的开端。用"无"来称呼天地形成的开端。这句话说的是天地形成之际的一种状态--无。这个"无"并非空无一切,而是形容"道"生成宇宙万物过程中混沌一片、无以名状的一种特殊的状态。
(6)有,名万物之母:有,可以叫做万物的根源。母,根本、根源。有,指天地形成以后,万物竞相生成的状况。古代中国人认为,先有天地的分化,然后才有万物的出现。"有"和"无",是老子提出的两个重要概念,是对"道"的具体称呼,表明"道"生成宇宙万物的过程,即"道"由无形质向有形质转换的过程。这两个"名"字,也有这样读的:"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意思相同。
(7)故常"无",欲以观其妙:所以经常在对"无"的体味中观照"道"的奥妙。
(8)徼(jiǎo):边界。
(9)玄:老子学中一个重要的概念,表示幽昧深远的意思。老子研究的是"道","道"的形而上性质决定了它的神秘幽昧、深不可测。
(10)众妙之门:一切变化的总门,也就是关于宇宙本原的门径。

【译文】
可以用语言说出来的“道”,它就不是永恒的“道”;可以用言词说出来,不是永恒的“名”’,“无”是天地的本始,“有”是万物的根从“无”中去观察“道”的奥妙;经常从“有”中去认识“道”的端倪。“无”和“有”这两者,来源相同而具有不同的名称。它们都可以说是很幽深的;极远极深,是一切变化的总门。

如果您认为还有待完善,需要补充新内容或修改错误内容,请编辑它

贡献者

匿名网友  
下一页  末页  共3页  当前是第1页  
  •   鉴赏、评论:
  •   徐礼岳 60.171.137.169     2014/7/17 16:53:03     230 楼

  • 已有一篇关于老子的文章太长太大了,下次分开发表,请到时鉴赏。
  •   outred2000  116.7.67.97     2011/10/23 2:05:26     229 楼

  • 我很好奇,可不可以猜想成这样:
    道,是一个模糊的、笼统的,针对所有事物的一个抽象,它涵盖了所有能称呼出名字的、称呼不出名字的一个概括;
    道可道(1),非常道(2);----------
    道是大多可以通过一些具体实例的东西(物品、事物、概念、或经历等)来解释,但是有时候却找不到任何具体实例的东西来解释它;
  •   IIoveJesus  127.0.0.1     2011/8/14 19:55:14     228 楼

  • 能被语言文字概括出来的道理就不会是永恒的真理,能被叫出名字的东西都不会是永恒的东西。老子一开始就暗示出宇宙有造物主。若试图用被造之物的智慧来概括造物者的智慧是不可能的。语言和文字本身就是人类的产物,而人类本身就是被造之物。一切能被人看到,摸到的东西都有期限,只有那无始无终,无处不在,充满宇宙的造物主才是永恒的。

  •   IIoveJesus  127.0.0.1     2011/8/14 19:52:53     227 楼

  • 能被语言文字概括出来的道理就不会是永恒的真理,能被叫出名字的东西都不会是永恒的东西。老子一开始就暗示出宇宙有造物主。若试图用被造之物的智慧来概括造物者的智慧是不可能的。语言和文字本身就是人类的产物,而人类本身就是被造之物。一切能被人看到,摸到的东西都有期限,只有那无始无终,无处不在,充满宇宙的造物主才是永恒的。

  •   乐道逍遥  116.237.3.173     2011/7/3 22:12:12     226 楼

  • 美可美,非常美,形可形,非常形!

    注解: 美的东西可以看到美的话,那就不是永恒的美了,如果可以用有形体的东西去形容,就不是永恒的形体拉!
    请君鉴赏,欲论者,我恭候。qq.1163880437
  •   桑笔  221.235.36.2     2011/5/24 14:47:38     225 楼

  • 近年唯一放不下的只有一个“孝”字而已,纵然天地有大道,倘若我无法尽全孝道,又有何面目得之!
  •   haikehai  116.212.215.250     2011/5/20 16:41:42     224 楼

  • 把“道可道”的第二个道理解为说很难接受。老子布(说、讲)道的开头先告诉人家道是可以说的。这不是画蛇添足吗?他布道说“常道”是不可言(说)的,那不是自抽耳光吗?
    所以,第二个道是道路的道,“道可道”可理解为道是有径可循的。
  •   haikehai  116.212.215.250     2011/5/20 16:23:52     223 楼

  •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无,有(此两者)来自一回事,但起了不同的名字。起一个名字的话,(合二而一)可叫做玄。
    这种合二为一后再合二为一(玄之又玄)的是认识一切的方法。
  •   haikehai  116.212.215.250     2011/5/20 16:06:10     222 楼

  •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因此,尝(常)试用无(形)观察内部联系,尝(常)试用有(形)观察外部轮廓。
  •   haikehai  116.212.215.250     2011/5/20 15:59:51     221 楼

  •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用无称呼天地之始。用有称呼万物之母。
  •   haikehai  116.212.215.250     2011/5/20 15:51:42     220 楼

  •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是可以找到认识或攀登的道路的,道是有道可循的,自然、人类、社会是可以认识的。没有(不是)固定(恒)的道(路)。条条大道通北京。
    名是可以找到说明或解释的名字的,名是有名可取的,天地、万物、哲学是可以名状的。没有(不是)固定(恒)的名(字)。个个小名叫铁蛋。
  •   soyangchen 68.225.252.211     2010/8/30 11:08:40     219 楼

  • 有意討論者,請留言,或至:

    http://tw.myblog.yahoo.com/jw!Iy3kELeBHw421JKkVyyNG61nFUp65MX77p66pQ--
  •   soyangchen 68.225.252.211     2010/8/30 10:58:47     218 楼


  •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可道”的“道”並非千年以來一直所認為,“用語言說出”的意思。老子距近今二千六百年,縱覽先秦古籍,無法找到一個“道”字被當成“說話”使用的。把“說”與“道”一起使用,是唐朝以後才有。

    “可道”是說“可以用道來解釋”,而不是“可以說出”的意思。

    “非常”,不是一般口語化的用法。“非”是違反,對立的意思,後來演繹成“不是”。“常”的用法極其廣泛,但在這裡並沒有“恆久”或“永恆”的意思,而是“所認為的”。因為“道”沒有所謂的恆久,與不恆久,它本身就已經涵蓋了永恆的概念。再者,任何事物皆不能以其本身來證明自己,這是邏輯上最基本的概念。所以,“道可道,非常道”,應解為:

    ?如果宇宙間的法則,能用其法則本身來解釋的話,那就否定了這個法則。?

    明瞭了以上所說的,“名可名,非常名”便昭然若揭。“名”是宇宙間的一切現象。“可名”是說,“可以用一切現象來證實”的意思。所以,應解為:

    ?如果能用宇宙間的現象,來證實其現象本身的話,那也就否定了這些現象。?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這裡的 “常”和前面一樣,亦即“所謂的...,所認為的...”。
    有些人將其斷句為:“故常無欲,以觀其妙”,是錯誤的。“欲”不是“慾望”。“欲以”是說,“要用來…”的意思。 “妙”字,通“眇”字,解釋為“微小不易察覺”,也就是“微妙”,在這裡延伸成“奧秘”。另外, “徼”並非“邊界”或“範圍”,而是“循”或“延”的意思,延伸為:“事端的發展趨勢”。所以整句應解為:

    ?所以要用這種“無”的概念,來觀察宇宙的奧秘,然後根據所產生的現象,來推斷萬物的發展趨勢。?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 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異名”一般被誤解為“不同的名稱”。“名”在此和前面一樣,是“體現的事物”,“異名”是說“不同的體現”。“同謂之 ”也被誤解為“都稱為”,正確應解釋為“都算是...”的意思。最後,“玄之又玄”,最是被現代人所誤解。很多人解釋為“極遠極深”,意思雖到了,但非本義,其原意是:“在深奧中還隱藏著另一層奧秘”。所以整句應解為:

    ?無和有這兩者,源自一處,但體現卻不一樣,都算是很深奧的道理,且在深奧中還隱藏著另一層奧秘,這就是探索天地奧秘的途徑。?



  •   QQ1163880437 114.85.173.108     2010/6/6 1:08:05     217 楼

  • 晚生在此向前辈请教,《人道》是晚生想写的一本书,交流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在此搭建交流的平台,集中众人的智慧来教导后人,造福人类,希望前辈不吝赐教,晚生在此表示感谢!以下是我书中的标题,希望前辈以标题赐教!

    1,孕育生命!,《人之出,性本善。》

    2,我对现代教育的看法!《急于求成,复杂化,》

    3,成功做人的原则!《三敢,四不为,六要,敢想,敢做,敢担,不为恶,不为赌,不为色,不为贪,要勤,要诚,要信,要忠,要仁,要义。》

    4,怎样做一件成功的事!《坚,勤!天才出自勤奋,胜利原于坚持!》

    5,看清世事!《清,平。》

    6,现代人的生活!《贪,》

    7,我对现代艺人的评价!〈瞎忙。〉

    8,现代人的爱情观!〈草率,无责任感,空想主义加浪漫主义,梦想总是很美,现实却很卑微!〉

    9,心态决定成败!〈人活着就是一个心态罢了,〉

    10,万物的价值!〈世间万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

    11,生死轮回!〈道法自然!〉

    注:括号内是晚生的观念的观念,希望各位前辈指教!晚生章乐辉在此表示感谢!,看到此文章者,请帮忙装载,让我得到更多前辈的指点,晚生,姓,章,名,乐辉,江西人士!联系方式:QQ:1163880437,电话:13816755936,邮箱:瓃hanglehui5201314@qq.com!晚生恭候您的大驾光临!
  •   QQ1163880437 114.85.173.108     2010/6/6 1:07:29     216 楼



  • 美可美,非常美,形可形,非常形!

    注解: 美的东西可以看到美的话,那就不是永恒的美了,如果可以用有形体的东西去形容,就不是永恒的形体拉!

  •   崇老 110.247.138.167     2010/5/25 10:55:06     215 楼

  • 崇老!崇老!。。。。。。。。。。。。。。。。。。。。。。。。。。。。。。。。。。。。。。。。。。。。。。。。。。。。。。。。。。。。。。。。。。。。。。。。。。。。。。。。。。。。。。。。。。。。。。。。。。。。。。。。。。。。。。。。。。。。。。。。。。。。。。。。。。。。。。。。。。。。。。。。。。。。。。。。。。。。。。。。。。。。。。。。。。。。。。。。。。。。。。。。。。。。。。。。。。。。。。。。。。。。。。。。。。。。。。。。。。。。。。。。。。。。。。。。。。。。。。。。。。。。
  •   上善若水 113.138.255.46     2010/4/17 12:56:31     214 楼

  • 古人之境界,我辈真是望其项背啊!,只求达其之万一,对世间有所感知,足矣!
  •   metal 208.127.224.78     2010/3/5 2:43:44     213 楼

  • )道可道:第二个"道",似乎不能做 “描述、称说、表达之意。",
    好像先秦之人都以"曰" 为 称说、表达之意。 到宋明的小说才有“常言道”。
  •   古往今来 220.180.118.184     2010/1/30 21:04:28     212 楼

  • 好像都是我们普通人看得到而说不出的东西
  •   126在线阅读网 125.39.155.8     2010/1/8 16:22:48     211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22.64.22.29     2010/1/6 21:01:29     210 楼

  • 我是老子的信徒!我觉得,有产生了无,无具备有,至于为什么有是道家朋友的一起讨论!希望留下名号!我建议大家去摆渡看看老子动画片版或许能更了解老子哦!还有易中天的讲坛!在下QQ1163880437!
  •   126在线阅读网 218.242.248.170     2010/1/4 13:31:58     209 楼

  • 我也在学习道德经,并结合时事谈了些自己的感悟,写成博文,欢迎大家来访问。http://ybjtj.blog.163.com/blog/edit/
  •   126在线阅读网 218.242.248.170     2010/1/4 13:31:23     208 楼

  • 我也在学习道德经,并结合时事谈了些自己的感悟,写成博文,欢迎大家来访问。
  •   126在线阅读网 59.45.172.142     2009/12/27 16:25:39     207 楼

  • 道可道,非常道。牛啊
  •   126在线阅读网 122.237.26.51     2009/12/24 19:33:16     206 楼

  • 在下在此网站看道德经快大半年了,突然奇思妙想写了篇【爱情版道德经】拿来与大家分享:
    爱可爱,非常爱;情可情,非常情;雄,名天地之阳,雌,名万物之阴;故常‘雄’,欲以观其妙;常‘雌’,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译文:
    我所说的爱可不是一般人所能给予的爱,我所说的情可不是一般人所能付出的情;雄性是天地万物间所存在的阳物,雌性是天地万物间所存在的母体。所以要了解爱,就需经常观察雄雌的机构与性格,所谓‘雄’应从天地间的雄性物体中去观察雄的微妙,所谓‘雌’就应在天地万物的雌性物体上观察雌的特性;雄与雌这两种物体来源是相同的只是名称不同,要研究雄雌其实非常的困难,高深莫测,是万物变化繁育的起始。
    轻松搞笑一下,大家请别见怪,在下认为看道德经不要过于严肃死板,道家主张随心,养生为主,如果认同在下性格,可加我QQ:763545445
  •   126在线阅读网 116.232.26.57     2009/12/20 10:32:50     205 楼

  • 太深高太遥不可及
  •   sin 124.129.121.50     2009/12/18 20:54:08     204 楼

  • 果然很高
  •   126在线阅读网 218.56.164.99     2009/12/17 22:04:48     203 楼

  • 1、句逗: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2、译文:“道理”是可以讲解的,但是这种讲解不能一成不变,(要随着认识的深入不但改进)(同样道理)“名称”也是可以称呼的,但也不是永远不变的,(随着新生事物的产生和竞争的结果,名也是会转移的)。没有称呼,那是天地刚开始的状态,有了称呼,是因为产生了万物。因此,(作任何事情)首先要清心寡欲追求,这样才可以观察到事物的奥妙,(旁观者清);然后再参与竞争,这样就能知道事物的发展趋势和规律,这两个步骤,是做事的两个过程,缺一不可,都可称得上高深,高深中又见高深,这是所有规律的开始。
  •   126在线阅读网 120.9.24.5     2009/12/17 15:38:17     202 楼

  • 无与有都在一念之间。窍门与奥妙都在微小的变化之中。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窍。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老子在告诉我们怎样去掌握一种“见微而知著”的方法。
  •   126在线阅读网 222.242.65.223     2009/12/4 17:39:24     201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117.15.93.188     2009/12/2 20:25:15     200 楼

  • haoshu
  •   126在线阅读网 60.168.16.188     2009/11/30 22:14:17     199 楼


  • 乱加标点我操``
  •   126在线阅读网 220.168.206.119     2009/11/26 11:36:53     198 楼

  • 道德经 的确是一部神奇的古典著作 每读一次 有不同的收获 很多时候 世上的万事万物 皆有它们的变化 发展规律 我们只有掌握 顺应就是利用
  •   126在线阅读网 123.124.0.62     2009/11/24 15:54:08     197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115.50.13.129     2009/11/18 16:47:56     196 楼

  • 很难理解,但是我喜欢
  •   126在线阅读网 113.90.87.87     2009/11/17 22:36:54     195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123.165.61.78     2009/11/14 22:31:26     194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21.8.44.79     2009/11/14 15:40:32     193 楼

  • 我庆幸能作为中国人!庆幸能学习祖先的宝贵经典!庆幸能从中学习和解惑!
  •   126在线阅读网 119.125.110.27     2009/11/12 13:27:34     192 楼

  • 老子就是一坨屎.统治阶级的走狗.
  •   126在线阅读网 113.106.212.54     2009/11/9 17:26:59     191 楼

  • 太高深了,比马哲难理解多了!
  •   126在线阅读网 58.45.155.126     2009/11/8 18:13:34     190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116.52.40.83     2009/11/6 23:05:03     189 楼

  • 太深了 慢慢看吧
  •   126在线阅读网 124.129.18.45     2009/11/3 17:24:52     188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18.93.119.10     2009/11/3 13:04:11     187 楼

  • 有无相生,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道,因此我们要接受、要包容。
  •   126在线阅读网 124.92.24.94     2009/10/30 12:40:55     186 楼

  • 无道,无名,终归零
  •   126在线阅读网 60.211.158.212     2009/10/28 10:59:19     185 楼

  • 老子的道门太玄妙,没有几个凡人能进的去的。
  •   126在线阅读网 60.211.158.212     2009/10/28 10:56:34     184 楼

  • 现在的人民能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头脑,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那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像现在有那么多的腐败分子了。社会会更进步!
  •   126在线阅读网 60.211.158.212     2009/10/28 10:53:58     183 楼

  • 世人皆凡夫俗子,有几人能做到“有”中‘无’“无”中“有”。“玄”境界太“玄”了!
  •   126在线阅读网 218.78.247.127     2009/10/28 9:27:16     182 楼

  •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神就是道
  •   126在线阅读网 218.78.247.130     2009/10/28 9:23:05     181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18.78.247.127     2009/10/28 9:22:02     180 楼

  • 我非常赞同老子,因为今天的世上有许多让人无法理喻的事:比如自杀性恐怖袭击,自己都什么不要了,你还有什么愤愤不平的。这也是人们无法理解的。这是一种灵的操控。孔子曰:人之初,性本善。人的起初的,本来的属于自己的,是善的,而恶是自己不愿意去做而又不得不做。所以人做事往往不是自己在做事而是随从另一种灵在做事。圣经说:这是撒但的工作,是人无法掌控自己,受到了撒但的掌控。所以说今天的世界是充满罪恶的世界。只有信耶稣才能拯救我们空虚的灵。
  •   126在线阅读网 121.9.189.224     2009/10/25 7:00:34     179 楼

  • 译文确实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   126在线阅读网 121.227.140.231     2009/10/23 8:56:02     178 楼

  • 常读心明。
  •   126在线阅读网 58.51.14.170     2009/10/22 10:06:17     177 楼

  • 我的文化太浅,你能把古文,解释的更清晰点吗?
  •   126在线阅读网 120.3.36.245     2009/10/20 16:35:57     176 楼

  • 看了《老子》才真正知道什么叫智慧,什么叫智者
  •   126在线阅读网 120.3.36.245     2009/10/20 16:34:22     175 楼

  • 没办法,境界上差点啊~~~
  •   126在线阅读网 61.163.138.78     2009/10/14 16:51:12     174 楼

  • 感觉收获挺大的
  •   126在线阅读网 116.19.214.206     2009/10/13 15:16:19     173 楼

  • 不知者不罪,布衣密原谅你
  •   126在线阅读网 124.227.41.71     2009/10/13 14:53:07     172 楼

  • 人有十指长短,心不一。我们没达到老子的境界无法理解更深奥义。
    你能发表,实为佩服。
  •   126在线阅读网 219.139.138.204     2009/10/12 17:44:16     171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22.59.153.43     2009/10/12 16:42:12     170 楼

  • 再说一点吧,作者注释的太多,而阐述的太少,就是没有发挥,很没意思的。注释到处都有的,要加进你个人的理解才有可读性
  •   126在线阅读网 222.59.153.43     2009/10/12 16:35:54     169 楼

  • 46楼说的好,本来我也很模糊的,经他如此一说,我豁然开朗,不是吗,深奥的道理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就好似此时无声胜有声此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吗。要怪也只能怪语言的无耐。
  •   126在线阅读网 221.235.42.86     2009/10/10 20:39:25     168 楼

  • 看了大家的留言,我再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   126在线阅读网 121.237.221.228     2009/10/10 20:13:36     167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22.73.11.142     2009/10/10 9:02:56     166 楼

  • 悟道之道.行而学之.无以"有"无以"有"
  •   renren 58.218.185.30     2009/10/9 14:19:31     165 楼

  • 有没有英文翻译啊
  •   126在线阅读网 59.46.80.188     2009/10/8 20:20:13     164 楼

  • 中华文化之精华,真难以想象在不发达的古代,人们有这样的思想,而今天的人们让我们自己感到羞愧!
  •   126在线阅读网 123.123.243.76     2009/10/8 9:43:50     163 楼

  • 我喜欢道德经
  •   126在线阅读网 60.191.201.98     2009/10/7 12:17:41     162 楼

  • 好是好,只不过本人才学粗浅,懂不了。太费劲了。

  •   开心 222.240.199.186     2009/10/5 13:07:12     161 楼

  • 所谓的道不过是人要用一颗“空杯”的心态对待万物,心中无道,世间有道,也不过如此!道,关键在于人,世上本无道,只不过是由于的人的存在!看!就要倒空所有。
  •   126在线阅读网 113.24.68.145     2009/10/5 10:16:58     160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220.160.38.124     2009/10/3 5:22:38     159 楼

  • 本人活了18年看了【老子】我觉得现在的社会快要走向灭亡了 老子 说的好啊 有利就有毕啊
    同时我也感悟到了生于何乐死于何哀
  •   126在线阅读网 124.116.124.180     2009/9/30 16:33:26     158 楼

  • 道不分你我,不分有和无
  •   126在线阅读网 219.139.27.228     2009/9/30 9:27:24     157 楼

  • 请问注释中提到的“太一”是不是“以太”?
  •   126在线阅读网 125.82.22.229     2009/9/29 20:52:43     156 楼

  • 泛泛的读过一遍.智者就是智者.虽然难于理解.但看着专家注解读,还是大有脾益的.
  •   stone 222.161.35.22     2009/9/28 10:32:54     155 楼

  • 读之有益,慢慢体会吧,顺其自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经历会与之相互印证相互影响的。
  •   126在线阅读网 119.113.167.197     2009/9/27 20:31:30     154 楼

  • 你们有病啊
  •   126在线阅读网 222.71.152.123     2009/9/25 8:50:04     153 楼

  • 道是宇宙的本源,整部道德经就是教我们如何去认识、把握和实践宇宙大道的原理和方法,而认识宇宙万物的着手点就是从名入手,就是我们今天说的从概念入手,而最基本的概念有两个:无和有,老子把万物开始阶段,无差别的状态定义为无,把万物形成阶段,开始出现差别的状态定义为有,无是不可认知的,只有去体会和感悟;有是可认识的,但它没有边际,无和有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互相转化,天地生阴阳,阴阳化万物,这是众妙之门。
  •   126在线阅读网 211.141.202.44     2009/9/24 9:39:38     152 楼

  • 谁要说自己弄懂了,那纯粹是自欺欺人.本来就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   http://ziming2008080 116.20.231.165     2009/9/22 21:10:02     151 楼

  • 真正的哲学、哲理就是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实都很简单,只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没去刻意的去留意每天所发生的事罢了。
  •   126在线阅读网 60.185.15.2     2009/9/22 15:21:27     150 楼

  • 政治是残酷的~!
  •   1163880437在线阅读网 222.67.204.53     2009/9/22 9:40:53     149 楼

  • 我很推崇老子的思想!我qq1163880437,议论者,唔恭候!章某!
  •   126在线阅读网 119.181.80.246     2009/9/21 11:31:03     148 楼

  • [
  •   126在线阅读网 124.234.79.40     2009/9/21 7:31:27     147 楼

  • 我从现在要学习,谁能建议我怎样能很好的去理解
  •   126在线阅读网 121.227.25.25     2009/9/20 21:24:28     146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123.6.250.124     2009/9/20 17:17:05     145 楼

  • 蒋介石
  •   126在线阅读网 113.139.200.58     2009/9/19 19:13:51     144 楼

  • 我们以现代人的思想去理解或者说去猜测古人的道,费力呀,真是玄之又玄。毛泽东思想让中国人真正挺起了脊梁,全白话的道 ,还有什么道可以高于毛泽东思想?
  •   126在线阅读网 202.103.21.51     2009/9/19 19:11:57     143 楼

  • 从中可以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确实太深奥了。
  •   126在线阅读网 113.106.201.145     2009/9/17 9:07:34     142 楼

  • ,古人的书就是深奥,
  •   126在线阅读网 221.2.164.24     2009/9/13 20:24:56     141 楼

  •   126在线阅读网 119.142.42.75     2009/9/12 22:15:17     140 楼

  • 感悟......
  •   126在线阅读网 60.212.18.12     2009/9/12 12:26:04     139 楼

  • 看不太懂
  •   126在线阅读网 113.106.201.44     2009/9/9 17:35:06     138 楼

  •   http://ziming2008080 116.20.76.211     2009/9/8 18:13:22     137 楼

  • 不过抽时间看一下,且能理解一点对自己也有所帮助!
    如果全社会的人都能体会到老子的精神并以此来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世界就一片清平了,也就离我们的共产主义社会不远了。
  •   http://ziming2008080 116.20.76.211     2009/9/8 18:01:48     136 楼

  • 《道德经》是老子想像中的做人处世、为官等最理想的、最高境界,即使是圣人也无法达到,更何况大众凡人。
  •   126在线阅读网 123.9.6.150     2009/9/8 9:25:35     135 楼

  • w我喜欢度老子的道德经
  •   游客 60.191.146.52     2009/9/7 14:29:54     134 楼

  • 老子牛B
  •   曹恒 60.191.146.52     2009/9/7 14:22:38     133 楼

  • 我看了大家的评论,看来看去真的是觉得很晕啊!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道啊???/?/
  •   126在线阅读网 113.71.126.224     2009/9/7 13:21:46     132 楼

  • 所谓“哲学”就是将简单的事物说的复杂化、玄乎化,让那些学者成天去研究那些最简单的事怎样变的最复杂化、玄乎化,明明一句话就可清楚的,却硬要把它写成一本厚厚的书。
  •   126在线阅读网 113.71.126.224     2009/9/7 13:21:27     131 楼

  • 所谓“哲学”就是将简单的事物说的复杂化、玄乎化,让那些学者成天去研究那些最简单的事怎样变的最复杂化、玄乎化,明明一句话就可清楚的,却硬要把它写成一本厚厚的书。
下一页  末页  共3页  当前是第1页  

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