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走的最远谁就是成功者


2014-09-12 23:06:46  杜牧野  所属诗集  阅读2144

1030个   

谁走的最远谁就是成功者

我记得在参加2004年《诗刊》举办的“第二届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公益活动时,叶延滨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在现代诗歌发展日益多元的今天,无论用何种方式创作,谁走的最远谁就是成功者……”当时我们为此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所以我认为:无论你写的有音乐感也好,押韵也好,无乐感不押韵也好,这个派那个派这个山头那个山头也好……但是,归根结底只有一点,那就是“谁走的最远谁就是成功者……”。
甲乙两位农民进城赶集,甲当时有事不能回去,于是买了两把麻花请乙稍给自己的孩子,乙说我不认识你的孩子呀!甲说进村后你看见长得最漂亮的那个肯定是我的孩子。于是乙回去后把麻花给了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呢?因为在他眼里自己的孩子才最漂亮了。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很朴实的道理,那就是谁都觉得自己的最棒、最好。但是有时候这种自以为是也是很害人的。例如写诗评诗,谁都不能把自己的“自以为是”强加于人,尽管有些“自以为是”是善意的、创新的、有建设性的,那也只是自己的“自以为是”啊!就像我推荐诗词一样,觉得还行,但要给些建议要大一些改动,那就不提建议了,一个“荐”字权作鼓励罢了;觉得好,但有些瑕疵,就指出来;觉得确实好,但有一点瑕疵,那就非求作者改过不可。既究这样,我也有时觉得自己有些太自以为是了。因为作者有作者自己的想法和意志,你觉着这样不行那样不好而人家说我觉得好就行,不是吗?还有些欣赏角度、思想情感、经历经验、创作手法、背景底蕴、文字功底、感悟能力等等层次不同的因素存在,好复杂唻。
我的原则是:人活着都不易,能在一起写诗作诗友这是人生一大快事,因此就不能相互伤害。有时候为了不同观点争鸣是很正常的,但为了博出位博出名故意引人注目而伤害别人那就不地道了。还有些诗写得不怎么样脾气却日渐增长,不被推荐了就到处发牢骚扔炸弹,可扔炸弹他却指不出人家作品的真正缺点,只一味驴唇不对马嘴的乱评。所以我说:“亲爱的,你能真的被称为诗人吗?你能真正成为诗人吗?”因为“诗人是善良的啊!”
所以我说:亲们!写诗就像走路,同在一条路上,但有些人走了很远,有些却走不远。所以无论你写古体的现代诗,还是写现代的现代诗,也无论你押韵与否,无论用任何方式,只要你走的最远,你就是:看到这个世界上最多风景的诗人,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多的风景把你当成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看过并记住的诗人”
话有很多啊!但要自己好好思索感悟的,人生就像一场戏,有些东西真是悟出的而不是说出的,说一万句废话还不如悟一字真言………………



说明:
本来,这几行文字是刚才在诗人茉莉的空间里当作评论要贴出的,但越写好像越罗嗦了,于是就剪切下来,专门当一篇随笔杂谈正式发在我的博客,由于只半小时左右草就,又未加以修改,不当之处请朋友们指正!与朋友们共勉!


2014-09-12 22:46




推荐语 杜牧野:荐上来请大家批评!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韵三 124.227.12.35     2015/11/3 10:27:06     26 楼
  • 送了5朵鲜花
    先生所言极是!愿意追随先生走下去,也许风格不同但目标一致。
  •   浅草 172.56.22.111     2015/7/12 11:22:56     25 楼
  • 送了5朵鲜花
    文如其人。赞赏老师观点!问好致敬!
  •   原风  42.49.87.170     2015/6/17 22:06:53     24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说得好!“谁走得最远谁就是成功者”,这话快成真理了,赞同!还有,“诗人本来就是最善良的”,快点到有些诗人的软筋了,这可不是正话反听,在中国诗歌界,不善良的人可大有人在,我在这里再为老师补充一句,权当学学舌吧,一个诗人要想走得更远,一是思想,二是人品,三是深厚的生话底蕴,不知老师赞同不赞同,不好意思,让您见笑了,最后,向老师致敬!

    作者回复:2015/6/20 19:56:18

    你说的三点很重要,赞同!端午安康!
  •   龙山村民 116.230.28.95     2015/5/3 23:39:48     23 楼

  • 另外,我也赞同栾复吾老师的观点!现在很多人写诗都是作为游戏来玩的,真的不必太较真。真的做职业诗人的没几个。所以善待每一个写者。
    可以不喜欢他写的东西,但要捍卫他写的权利。
  •   龙山村民 116.230.28.95     2015/5/3 23:26:57     22 楼
  • 送了5朵鲜花
    先生说的很有道理!支持您的观点。
  •   王怀文  58.19.244.180     2015/4/27 13:58:08     21 楼
  • 送了5朵鲜花
    人生就像一场戏,有些东西真是悟出的而不是说出的
  •   quyueyx  116.21.80.191     2014/12/31 20:11:47     20 楼
  • 送了5朵鲜花
    赞~~~赞~~~~赞~~~~
  •   陈朋友 106.38.216.37     2014/10/30 20:06:15     19 楼

  • 一个诗人就是要向老师说的那样,没有宽阔的胸怀,没有善良和爱的本性,终究成不了诗人,感觉老师是那样的亲,平易近人,胸怀开阔,祝你身体安好!
  •   心之应 111.122.139.38     2014/10/19 23:32:10     18 楼
  • 送了3朵鲜花
    空洞的“标新立异”,与无聊的“晦涩难懂”,都是“自欺欺人”。
  •   心之应 111.122.139.38     2014/10/19 23:29:34     17 楼

  • 是风景,自会有欣赏的目光;有特色,自会有感动的心灵;走得最远,也还不够,还要走得更好,才是真正的“成功”者;不管是文学的路上,还是其他的路上;有底蕴的风景,才更能受得住岁月的洗礼;有内涵的特色,才更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   北方飘雪 110.17.170.88     2014/9/29 14:54:45     16 楼
  • 送了5朵鲜花
    萝卜芹菜各有所爱,何必强求,押韵就是好诗吗?未必,不押韵就不是好诗了吗?也未必,求同存异最好,才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   胭脂茉莉 117.136.19.179     2014/9/28 19:09:45     15 楼
  • 送了5朵鲜花
    "人生就像一场戏,有些东西是悟出的,而不是说出的,"牧野君金言!
  •   七彩之梦 218.201.87.26     2014/9/27 19:22:42     14 楼
  • 送了5朵鲜花
    谁走的最远谁就是成功者
  •   王梓 121.21.90.69     2014/9/25 1:04:06     13 楼
  • 送了5朵鲜花
    亲们!写诗就像走路,同在一条路上,但有些人走了很远,有些却走不远。

    无论你写古体的现代诗,还是写现代的现代诗,也无论你押韵与否,无论用任何方式,只要你走的最远,你就是:看到这个世界上最多风景的诗人,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多的风景把你当成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看过并记住的诗人”

    赏阅支持!看望杜牧野先生!您却是为欲见亮丽风景者指路的人,应该为此而欣慰和自豪。祝福问好!!
  •   飘飘的云飘忽的心 115.231.226.76     2014/9/24 20:35:58     12 楼
  • 送了5朵鲜花
    从头到尾一气看下来,感觉老师写的很有道理,事实确实如此,低头看到自己,抬头看到风景。
    求同存异是必要的选择,只有被超越的,从没有哪一个必须且永远伟大。
    人有七情六欲,无论哪一种,真实就好,不是真实的无疑便存在虚伪。子曰食色性也,先不说子好不好色,起码子也认为这是本性,可以理解,没有什么奇怪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做了。这也正是所谓的控制力。若是不敢直面自己、坦言自己,又何来真实,若是没有真实,那么不屑别人的真实将会毫无意义。换一种理解无论男女一旦遇到这个世界上你认为最完美的那一个你又会如何,在这种假设里男人和女人其实是一样的,不存在谁更高尚。因为那是你的心,那是一种真实。
    无论是摆事实讲道理还是举例子打比方,其实都是为了说明求同存异的重要性。认识自己接受别人,指导别人,提升自己,人在高大中越来越高大,在狭小中越来越狭小。尤其是心灵。

    作者回复:2014/9/24 22:29:07

    感谢飘飘的云!你的观点我很赞赏
  •   高建格 218.90.23.126     2014/9/23 16:14:15     11 楼
  • 送了5朵鲜花
    赞成杜老师观点,现在多元社会,文艺
    作品也会越来越多样。
  •   莲叶  113.194.102.60     2014/9/21 22:16:59     10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诗人是善良的。
    受益匪浅!佳作欣赏!
  •   stone 221.1.178.122     2014/9/20 17:21:02     9 楼
  • 送了5朵鲜花
    老师的诗我读过,但从没评论过,说实话,观点有时大相径庭,风格相差较远,我不喜欢不押韵的诗,也由于水平浅陋,看不懂晦涩的诗作。不知该说什么,评论又不愿说违心的话。再就是,我作为初学者,本就没有什么见解,又和老师不熟悉,若是由于风格观点相异而说了不合适的话,不妥,所以老师的诗作,不谈不评。评审员对谁都有评价的权力,而普通作者的指正,一般只适合朋友之间。对于陌生人,还是免生纠葛为佳。
    比如你那首《我想接吻》,观点和我差别很大,我觉得人不该生异心,夫妻之间再没感情,也不能对别人想入非非,再就是,哪有一点点感情没有的婚姻呢?开始是爱情,年月久了,可能转化为亲情,那也是情。退一万步讲,实在没有感情了,可以离婚。顽石点头那次对你的批评,我很认同,只不过我没有她的魄力,不敢得罪人。写诗的路本就不好走,为什么还要自己再人为地撒一些荆棘呢?
    不过,看来老师你不是虚伪之人,要比嘴里一套行动一套的强多了。梁晓声也说过几句让我震惊的话:男人都是三心二意的,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所谓性的高尚与卑劣,就在于自制力的强弱。也许,这就是男人最真实的心里话了。也许,妻子们只能盼望着自己的丈夫都属于自制力强点的那一批吧。
    而且,老师好像对于和自己风格不同的诗作并不排斥,比如选过的我的以及其他一些我看过的别人的诗,都和老师风格迥异。
    “写诗就像走路,同在一条路上,但有些人走了很远,有些却走不远。”也许,在诗词的路上,我们这样排斥异己的人走不远,而老师,由于求同存异,包容性很强,所以会走得很远很远。

    作者回复:2014/9/22 20:08:21

    感谢你的信任和开诚布公!你的观点我很赞同。如果我的某几句诗正好能押上韵我也会押的,诗句随着灵感自然的有了音乐感节奏感我也很喜欢,但有些诗不押韵无乐感只要是好诗我仍喜欢。当然,我认为诗必须要有节奏……
    你也不是虚伪之人,我相信你的诗路也会走很远。喜欢你跟顽石的批评,欢迎继续批评!祝好!
  •   小靓 218.201.87.26     2014/9/16 18:40:10     8 楼
  • 送了5朵鲜花
    谁走的最远谁就是成功者!
  •   栾复吾 182.40.170.69     2014/9/16 16:36:48     7 楼

  • 不知牧野先生在诗词在线有没有审美疲劳,反正我越看越烦。那种使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太罕见了。
  •   栾复吾 182.40.170.69     2014/9/16 16:31:15     6 楼

  • 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写诗权作游戏吧,不必较真。还是那句话诗人是骨子里的诗者,是生活的诗意人生。不必去苛求诗人头顶那虚无的冠冕,不必去狗嘴里非要吐出象牙。活的开心就好!!!
  •   余翠柳 219.131.163.215     2014/9/16 15:16:44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我不知他人,我自己喜欢别人帮我修改,因为我是初学者一名。
  •   轩尼诗 222.170.197.242     2014/9/15 15:29:30     4 楼
  • 送了5朵鲜花
    思想有多远,就让我们走多远,在路上,勇往直前。
  •   宝子  113.105.139.190     2014/9/15 14:43:21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谢谢你的鼓励。
  •   静定慧 27.13.16.82     2014/9/13 20:03:44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所以我说:亲们!写诗就像走路,同在一条路上,但有些人走了很远,有些却走不远。所以无论你写古体的现代诗,还是写现代的现代诗,也无论你押韵与否,无论用任何方式,只要你走的最远,你就是:看到这个世界上最多风景的诗人,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多的风景把你当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看过并记下的诗人”

    拜读佳作,感受颇深!
    问好老师,恭祝吉祥!
  •   云和月 113.105.139.214     2014/9/12 23:21:30     1 楼
  • 送了5朵鲜花
    这篇小记写得很及时。赞!

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