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路诗友对我武断点评的几点澄清


2021-02-23 13:35:00  沃野春芹  所属诗集  阅读423 】

400个   

下面展示一下心路诗友在路小丽文章《也谈贾平凹》后面跟帖时对我的武断点评:

??心路?27.18.255.189???? 2021/2/20 11:23:53???? 13 楼
?
《废 都》1993初版时,不是省略号,而是“□□□(此处作者删去??字),用这种小方框作为省略符号,也不是贾平凹的发明,早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版洁本《金 瓶 梅》里,就出现过。在解 禁后的新版《废 都》中,这些“□□□”被改成省略号,但仍然保留了“(此处作者有删省)”。
沃野春芹老师,我这人说话比较直,你不见怪,从你的帖子中,可看出你没有阅读过《废 都》,至少没有读完。因为《废 都》恰恰是开场比较平淡,不怎么显山露水,而是越到后边,故事情节才越发精彩。庄之蝶和五个 女 人的故事,是一步步交叉展开的,贯穿了全书始终。根本不存在你所说的“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至于描写,全书风格高度一致,根本没有前边“透着古典之美”,后边“描绘也不那么优美里”这种情况。

心路对我的点评有四:一是,说我没有阅读《废 都》,“可看出你没有阅读过《废 都》”或“至少没有读完”。二是,对《废 都》开头我说的有古典美的写法,她不认可。她的观点是:“《废 都》恰恰是开场比较平淡,不怎么显山露水,而是越到后边,故事情节才越发精彩。”三是,她对我的“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有不同意见。她认为:“庄 之蝶和五个 女 人的故事,是一步步交叉展开的,贯穿了全书始终。根本不存在你所说的‘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第四点,她认为:“至于描写,全书风格高度一致,根本没有前边‘透着古典之美’,后边‘描绘也不那么优美里’这种情况。”

下面我澄清第一条。

一是,说我没有阅读《废都》,“可看出你没有阅读过《废都》”或“至少没有读完”。

我是1993年10月份看到了《废 都》一书。当时社会上对此书议论得沸沸扬扬,有朋友见我很感兴趣,就及时借了一本给我看。我兴致勃勃花了三天时间,阅读完了有45万字之多的此书。与朋友讨论此书时,我毫不忌讳地把自己的观点抖露出来。

我认为:此书开篇写得很好,有古典之美。套用了古典小说的写法和韵味。见以下《废 都》与《jin ping梅》对比。

《jin ping 梅》第一回  xi men 庆热结十弟兄  wu 二 郎冷 遇亲哥嫂
、、、、、、这一首诗,是昔年大唐国时,一个修真炼性的英雄,入圣超凡的豪杰,到后来位居紫府,名列仙班,率领上八洞群仙,救拔四部洲沉苦一位仙长,姓吕名岩,道号纯阳子祖师所作。单道世上人,营营逐逐,急急巴巴,跳不出七情 六欲关头,打不破酒 se 财 气圈子。到头来同归于尽,着甚要紧!虽是如此说,只这酒 se 财 气四件中,惟有“财 se”二者更为利害。怎见得他的利害?假如一个人到了那穷苦的田地,受尽无限凄凉,耐尽无端懊恼,晚来摸 一 摸米瓮,苦无隔宿之炊,早起看一看厨前,愧无半星烟火,妻子饥寒,一身冻馁,就是那粥饭尚且艰难,那讨馀钱沽酒!更有一种可恨处,亲朋白眼,面目寒酸,便是凌云志气,分外消磨,怎能够与人争气!正是:、、、、、、

《废 都》第一章:

一千九百八十年间,西京城里出了桩异事,两个关系是死 死的朋友,一日活得泼烦,去了唐贵妃杨玉环的墓 地凭吊,见许多游人都抓了一包坟丘的土携在怀里,甚感疑惑,询问了,才知贵妃是绝 代佳 人,这土拿回去撒入花盆,花就十分鲜艳。这二人遂也刨了许多,用衣包回,装在一只收藏了多年的黑陶盆里,只待有了好的花籽来种。没想,数天之后,盆里兀自生出绿芽,月内长大,竟蓬 蓬 bo bo了一丛。但这草木特别,无人能识得品类。抱了去城中yun璜寺的老花工请教,花工也是不识。恰有智祥大师经过,又请教大师,大师还是摇头。

我的点评:《废 都》第一章中虽然没有一字一句复制《金 瓶 梅》的原作,但字里行间看不到现代文学的叙述方式和格调。反而透露着与《jin ping 梅》相同的思维角度,相近的人物描写,以及相似的语言色彩。一句话就是格调很相似,语言很相近。尤其是第一章后面对收破烂老头说的顺口溜,以及对当时场景氛围的描写,都透露着与古代场景描绘比较接近的描述。限于篇幅,这里就不一一列举论述。

我澄清第二条。
二是,对《废 都》开头我说的有古典美的写法,她不认可。她的观点是:“《废 都》恰恰是开场比较平淡,不怎么显山露水,而是越到后边,故事情节才越发精彩。”

在这里,心路诗友显然与我的审美格调不一致。

我认为,《废 都》里面写的内容都是些社 会 yin 暗 角落里的故事,没有一点给人力量和正气的地方。也许贾平凹先生习惯用社会 yin 暗 角落里的故事来讽 刺揭 露什么。但,对于普通读者我来说,不愿接受这种yin 暗的表达方式。这是我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
正所谓面对一个哈姆雷特,就会有一千种对哈姆雷特的解读。
社会上的读者千千万,你心路不可能规定所有读者只能有一种像你一样的审美情趣和思维角度吧?
如果你坚持你的审美观点,我无话可说。但请你不要否定我的不同观点和审美自由!

我澄清第三条。
三是,她对我的“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有不同意见。她认为:“庄之蝶和五个女 人的故事,是一步步交叉展开的,贯穿了全书始终。根本不存在你所说的‘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

这个问题是第二个问题的延续。

我说了,我对贾平凹先生描写yin 暗故事不感兴趣。尽管“庄 之蝶和五个女 人的故事,是一步步交叉展开的,贯穿了全书始终。”但我依然没兴趣。

心路诗友对这些yin 暗故事很着迷,并且有高度评价,那是你个人的事情,与我无关。

你说“根本不存在你所说的‘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对于这一点,我仍然重申我的立场:我对这些没有兴趣!也根本感觉不到“越到后边,故事情节才越发精彩”!

我倒是觉得:后面的故事情节更加荒 诞不 羁,颓 废得无以复加!
至此,我们之间的喜好与观点不言自明了!

我澄清第四条。
第四点,她认为:“至于描写,全书风格高度一致,根本没有前边‘透着古典之美’,后边‘描绘也不那么优美’这种情况。”
这个问题,基本在一、二、三条里面,我都澄清过了,不再扩展。只是再重申一遍,对于那些垃圾故事,我无法感到优美!

另,心路诗友有一段文字解释《废都》一书省略号的问题。见如下。
?《废 都》1993初版时,不是省略号,而是“□□□(此处作者删去??字),用这种小方框作为省略符号,也不是贾平凹的发明,早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版洁本《金 瓶 梅》里,就出现过。在解禁后的新版《废都》中,这些“□□□”被改成省略号,但仍然保留了“(此处作者有删省)”。
?

请看我的留言跟帖:
??沃野春芹?183.218.228.22???? 2021/2/18 16:55:12???? 12 楼
?送了5朵鲜花
看过贾平凹的《废 都》,还看过他其他一些作品,记忆不太深刻。只对《废 都》有印象。《废 都》开场写得非常好看。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渗透着古典文学之美。但后面的故事情节就大打折扣了。描绘也不是那么优美。里面充满了省略号,都是对性 描写的省略号,让人去遐想和补充。这种写法,是一种新文学的离经叛道,给当时的文坛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废 都》写了一种颓 废的精神扭曲,给读者留下了极为暗 淡的印象。但是在文学艺术方面还是有点成就的。

说明:心路在我的留言跟帖后面给予的解释,似乎是想说,《废 都》中的省略号或者说空格号,是中国文学史上早就有过的事情,并不是贾平凹的首创。

而我的留言是说《废 都》中对 性 描 写的省略号,是“一种新文学的离经叛道,给当时的文坛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注意:是“新文学”的“离 经叛 道”!并不是说中国有史以来的离 经叛 道。

心路举的是古代作品的例子,这跟我说新文学是两码事。所谓新文学指的是解放后,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文学史。简言之,《废 都》中大量的省略号的呈现,是社会主义新文学中的第一次。贾平凹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一点,我说它是离 经叛 道并没有错。

另,说点题外话。

我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人,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早期接受的文学熏陶都是革命先烈们的故事。如:《红岩》《野火春风斗古城》《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可爱的中国》《巍巍群山》,以及《呐喊》《彷徨》《阿Q正传》《野草》,等等。还有四大古典名著等古典作品,和毛 泽 东一系列诗词。以及优秀的外国文学等。

对于现代年轻人三观不正,尤其八零后们,处在历史变革之间,接触到的都是社会 yin 暗面的东西。如走后门,拉关系,金钱至上,贪污腐败,地方官员渎职等等社会问题。

尤其像《废 都》这样的作品,传递给八零后们的思想观念究竟是怎样的,就可想而知了。

对于没有辨别力、三观没有形成的年轻人来说,一些毒 草就会像鲜花一样被接受。进而成为他们的主流意识。

文学作品的使命,除了有娱乐的作用外,还有教化作用。它是在娱乐中潜移默化的。是人们的精神食粮。

2021.2.23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英皇骑士 218.27.139.126     2021/3/29 7:24:41     19 楼

  • 术业有桩功,闻道有先后
  •   杨远望 119.147.145.99     2021/3/8 16:19:53     18 楼

  • 祝春芹诗友三八节快乐!
  •   自由书生 113.222.3.61     2021/3/7 8:28:37     17 楼

  • 我在任何地方打字,都会想到“亲友”二字。我想,他们都在看的。亲友就是我的空气,无论我到哪在哪,我都认定,他们总在我身边。我最得罪不起的,是我的亲友。所以,我打字,严格说,是不敢乱打的。如果出现乱打字,亲友一定会问:我是不是喝多了?
  •   自由书生 113.222.3.61     2021/3/7 8:15:38     16 楼

  • 我在与用户商谈的小会上说话,经常会跑题。身边人有时不是很理解。
    我告诉大家:没有谈下去的必要,就说题外话了。诚然,也就不会再有第二次与同一用户说题外话了。
    说话,就会释放信息和意图。与人谈话,就要精准判断对方的真实意图。
    人在江湖,不可能总是和亲友交往。包容别人,包容自己,总是必要的。
  •   自由书生 113.222.3.61     2021/3/7 7:53:45     15 楼

  • L跟我走了4个省,几个月卖了几千万专利设备,赚了几千万,每次商务谈判不超过一小时。他很震惊。我告诉他:用户专家早已与用户老总沟通好了,我们来谈判,只是走过场而已。
    L告诉我:他在国企当经营老总,一年才做几千万,一个合同才几万、十几万总金额,不拉锯3次以上,根本不可能签合同。
    我对L说:你卖的,是别人有卖的。我卖的,是别人没有卖的。以后与用户打交道,可以更牛逼一点。
    L把我的发明专利文件背了一遍又一遍,却一直不敢单独去跟用户商务谈判。最后他提出,还是给我当厂长吧。
    我把L的故事讲给专家团听。也是在征求大家意见:怎么启用我的这个死党?
  •   自由书生 113.222.3.61     2021/3/7 7:30:24     14 楼

  • 表达方法,也是一门学问。
    L与我从小一起18年,我的所有活动都少不了他。每次辩论,他总是与众不同,总是很孤寡,也总是我帮他圆场。他是我死党,观点错了,我也要挺他。大家知道我很哥们,都愿意和在一起。
    N年后,L来到我身边做经营老总。一次,买空调,他叫上我,要我欣赏他是怎么砍价的。他与卖空调的娓娓道来,几句话就把价格砍了下来。他买的原材料,比原来买的,最少要便宜10%。
    我一直想学习他的谈话方法,却总是学不来,就问L诀窍。
    L对我说:你不要学砍价,做好决策就好,你都会做生意了,我就要失业了。
    我一生喜欢L,也许正是他的表达方法,让我难忘记吧?
  •   云空山人(张杰) 39.144.26.177     2021/3/6 15:37:49     1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欣赏沃野春芹老师严谨认真作风!用心发热发光!
  •   李睿 119.103.234.253     2021/2/26 16:44:03     12 楼

  • 既然对贾平凹描写的阴暗故事不感兴趣,你怎么还要读他的《废都》?别人读《废都》是对他描写的阴暗故事感兴趣,你读《度都》是为了什么?为了光明吗?读了此文,感觉好笑。
  •   苗疆客 117.189.104.160     2021/2/24 21:08:22     11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学习,问好诗友
  •   自由书生 113.222.25.41     2021/2/24 5:39:36     10 楼

  • N年后,我回到家乡,在一家酒店吃饭。酒店老板叫我“老师”。顿时,我懵了,身边人都懵了。
    老板告诉我:他就是当年我的五年级学生D。
    我想起来了:他是全校最调皮、成绩最差的学生。我一上任,校长就告知我了。既然我要教语文和数学,就把两门课一起上。
    我很反感带作业回家做,就规定在课堂做完作业,再安排几个成绩最好的、成绩最差的同学,一起批改全班作业。D就是批改全班作业的学生之一。
    全班每周有一次劳动课。我就以劳动课布置写作和数学课题。学生很喜欢。
    我的作法,校长很喜欢,他把市教育局局长请来听我讲课,目的是请教育局送我去读师范,把我转为公职教师。局长找我谈话:送我去读师范。
    如果不是局长找我谈话,我可能继续在完小做代课教师。局长谈话后,我就辞去了代课教师。因为我的梦想是做科学家,不是做小学教师。
    D同学陪我吃饭。讲述了他的人生历经。他最难忘的是,在我当班主任期间开始懂得:他也是可以成才的,就发奋读书。我告诉D:我读小学,比他调皮多了,长大不也做老板了?
  •   自由书生 113.222.25.41     2021/2/24 5:01:44     9 楼

  • 有的诗友叫我老师。其实,我只是17岁那年高中毕业,做了一个学期的五年级班主任兼语文数学代课教师,还是我读高小的班主任当了校长,才给了我代课的机会。
    与孩子们在一起,心情快乐。但是,工资太低,一个月就28元。我还是不做老师了。
    专家团的教授们,都是带硕博学子的老师。吃一些土特产。我经常听他们说:这是学生寄来的。我最尊敬的人,一是老师,二是医师。经过几年相处,我也开始喜欢老师这个称谓。
    在这里,我却不是老师,杜牧野等作家才是。我还是喜欢“先生”或“老先生”的称谓。
  •   自由书生 113.222.25.41     2021/2/24 4:37:03     8 楼

  • 讨论氛围,无论做什么,都很重要,甚至是必要。
    诗友的作品,得到其他诗友点评,这是很美好的事。对也好,错也好,最后只有一个结果:好。
    儿时。在深山。看到一株野百合,花开绚丽。我就想,如果野百合开在闹市呢?也就这么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我就决定:走出大山。
    来到这里,也想,能不能再开放一下?
    百花盛开的时候,没有人会关注不起眼的小花。到了中秋,开在野外的小菊花,也很吸引眼球。记得有个诗友就为秋天的小菊花拍了照片,还写了首诗。
    前年,我们去北方。专家团从南方买来几盆红掌盆景,摆在窗台上,我的桌子上。在秋风萧瑟的季节,在没有鲜花盛开的季节,看到南方的小花在北方盛开,我们都心情很好。为了让红掌开好,大家又给地暖干燥的室内,配制了几个加湿器。
    我想,这就是格局,认知的格局,人生的格局。
    再想,诗友点评,无论对错,不正是这样一朵小花吗?
  •   自由书生 113.222.25.41     2021/2/24 0:45:54     7 楼
  • 送了5朵鲜花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科技上的问题,我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文化上的问题、文学上的问题,战略上的问题,角度很多。
    中国学子喜欢读国外文科博士。是因为,国外文明进化历史短,参照系少,好毕业。历史证明,文史哲的国外留学博士,基本都是傻逼。蒋介石启用大量留美留日文史哲博士,最后把蒋家王朝倾覆了。
    《围城》、《废都》风靡时,老友建议我看。我没看。因为,我早已读过《孙子兵法》。学科学的战法,写自己的故事,才是读书的要义。
    学写诗词,讨论诗词,是一种活学活用理念。所以,我喜欢,这里题词,那里题诗。无非是,表达一种学习心得而已。一次,诗友旅今把我的留言诗晒出来。我看后,想:还不错呢。这是我写的?好几个诗友晒过我的随心打字,我却没有留下记忆。
    我喜欢与晒出本人照片的诗友交往。觉得,踏实。年轻创业时,我设计了中国第一张真人照名片。客户很喜欢我的做派。我的理念是:只做真人真事。
    讨论文学作品:我看过的,就表达意见。据称,《废都》一时很火。贾浅浅秉承父教,几首短诗就把自己火起来。
    每个人的生存理念不同,表达在文字上,也就不同。理解这种不同,也是一种欣赏。
  •   陈兴旺 113.138.218.76     2021/2/23 22:58:35     6 楼
  • 送了5朵鲜花
    对文学作品的评价也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么!
  •   杨远望 119.147.145.141     2021/2/23 22:22:02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春芹诗友好!拜读了您的大作,也拜读了心路诗友在路小丽处留下的精彩点评,非常佩服二位诗友的文学情怀以及博学多才。怎么看《废都》?各自说出自己的观点非常好,我建议也到此为止,再争论下去,我们即不能为其作者摘帽,也不能为其颁奖杯,都是好姐妹、好诗友,千万别伤了和气。正所谓“行于当所行,止于不可不止“。
    祝福春芹、心路二诗友,遥握!
  •   路小丽 46.208.117.56     2021/2/23 18:10:59     4 楼
  • 送了5朵鲜花
    我曾给心路留言‘我也认为《废都》是贾平凹最好的小说,后来的《山本》差多了。’

    我过去在图书馆借过《废都》,因为喜欢贾平凹的书,决定自己收藏,看起来方便。我买《废都》时正好《山本》出版,当时有人说是贾平凹最好的一本长篇小说。两本都看过之后,我感觉《山本》写得远不及《废都》。具体为什么?在这里一句话很难说清,只能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人眼里的哈姆雷特。

    我同意鲁向华诗友说的‘春芹诗姐与心路诗友对巜废都》的评价,真的无所谓谁对谁错,只是各自的世界观人生观有异而已。我都为你们点赞’。另外,对你们的文学知识和执着的精神点赞。
  •   心路 27.18.255.24     2021/2/23 15:56:07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那就是您读过,只是读的早,忘了。
    我听说早期《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小说都被视为毒草。不知您早期指的什么时候。
    鲁迅先生的小说所揭露的国人的劣根性(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阴暗面),比贾平凹的小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知道您读后是什么感想。
    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孩子,他们可能听说过拉关系、走后门,但他们年纪轻、没经济基础,因此没有能力搞这些不正之风,帮他们走后门、找关系上好学校,分好班,找好工作,以致送出国的,正是你们这一辈年纪做父母的人。(当然,您不一定搞过这些事),作为底层农民的孩子,我比您更反感这些歪门邪道。
    五十年代也好,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也好,我们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都受党的教育。您所列举的作品我也都阅读过。我希望我们点评文学作品,就点评文学作品,不要扯到形而上那里去。

    您这么大年纪了,还热爱文学,笔耕不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点评一下也是为了我们在文学上共同进步。如有得罪,请多原谅!问好您!
  •   鲁向华 60.180.4.8     2021/2/23 15:36:01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很欣赏这场辩论,真是受益匪浅,其实对于读者来言,对每一部作品的解读都不会完全相同,这是根据读者个人的知识结构,社会阅历,家庭环境等不同而不同,一句话就是读者的世界观与审美价值观,决定了对某部作品的评价。所以我要说的是:春芹诗姐与心路诗友对巜废都》的评价,真的无所谓谁对谁错,只是各自的世界观人生观有异而已。我都为你们点赞??
  •   沃野春芹 183.217.149.202     2021/2/23 13:48:28     1 楼

  • 没办法,网站好久不让通过,只有对某些文字做些处理。如阅读不便,很抱歉!

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