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误区


2014-08-27 03:34:00  早月  所属诗集  阅读1643

1740个   

新诗泊来品,入籍近百春。
近来有些诗,读懂费精神。
分明是病句,却当是创新。
描景乱物象,写意假代真。
音韵不讲究,节奏也混沌。
初赏心生厌,再读头更晕。
吾今提建议,作者细思忖。
既入中国籍,诗应具龙性。




推荐语 诗海独行:短短数语却切中要害。为何
当下新诗日渐没落,就是把诗写的故作高深
让读者看不懂。一首诗十个人看,
只有两个人懂,一个是作者,一个是
诗评家,试问这样的诗又有什么价值呢?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钱园园 112.95.107.40     2017/1/21 5:38:15     36 楼
  • 送了5朵鲜花
    个人觉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新也应当有自己的各种美
    在情景交融的情况下,意境美、意象美和音韵美
    。这三美占其一就好。而现实状况确是,一些不懂诗的人,直以为意象就是写的别人看不懂就好!而一些不懂诗的媒体确对齐大肆宣传!造成了现代诗如此境界,在我们说现代诗歌不应该存在之前,请先有一杆能称出其重量的秤!
  •   红尘来去有爱 113.210.186.42     2016/4/22 15:56:06     35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却也战战勀勀,深恐犯此毛病。
  •   苏清泉 120.37.75.220     2016/3/15 0:09:47     34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诗歌贵平白
  •   商残诗梦 180.140.17.85     2015/11/4 22:11:50     3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支持,好才华。
  •   尚国英 111.78.76.104     2015/10/18 18:07:36     32 楼
  • 送了5朵鲜花
    欣赏,拜品,赞!问好!
  •   蒋建萍 139.205.191.98     2015/9/23 19:05:24     31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诗友的看法我也赞同,既然是诗,就要大众看得懂,看不懂读来就如嚼草,赞!
  •   弘二法师 60.163.166.5     2015/8/11 9:29:00     30 楼
  • 送了5朵鲜花
    讲得很好!毫无疑问,在世界文化史中,中国几千年累积的古文化才是最优秀的。个人认为我们应当从中吸取灵感并加以现代改良才是出路。
  •   韵三 113.12.40.15     2015/3/31 23:16:19     29 楼
  • 送了5朵鲜花
    先生的诗句通畅入理,是雅俗共赏的佳作!学习了
  •   韩文正 197.155.174.238     2015/3/12 3:32:14     28 楼
  • 送了5朵鲜花
    言之有理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惊鸿照影 106.43.150.72     2014/9/19 8:16:27     27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诗歌源于生活
    诗歌应大众化
    才有普遍意义
    若仅少数人懂
    则失诗歌本真
  •   奔月 61.149.162.224     2014/9/17 6:27:46     26 楼
  • 送了5朵鲜花
    有道理但也不可一棒打死。
  •   小靓 27.13.18.66     2014/8/30 13:52:08     25 楼
  • 送了5朵鲜花
    既入中国籍,诗里添龙性。
  •   stone 221.1.178.123     2014/8/29 14:39:52     24 楼
  • 送了5朵鲜花
    看来老师很有独到见解啊,拜读
  •   罗伍生 14.29.94.77     2014/8/28 21:25:57     23 楼
  • 送了5朵鲜花
    好久没听到这种声音了,也赞同定慧的观点。国诗有格律体和古风体。很匆写新诗的人标榜自由发挥。这与散文有何不同,充其量是优秀的微散文罢了。其实国诗也有较自由的,如打油诗,词类,这类型的,我个人认为,应遵循自由规律。而不能象后供的按每个词牌名,如:如梦令,卜算子,蝶花恋等,这些都是后人刻意效频的。而格律类,应尊循格律规律。就象a的平方加b的的平方等于C的平方。此类诗首先要立意,其次押韵,再次平仄,律诗颔联颈联要对仗。当然我是一介草民,自学国诗。说句话起不了大风浪,只好小感
  •   唐黎清 111.193.168.92     2014/8/28 16:25:51     22 楼
  • 送了5朵鲜花
    一针见血。好样的!支持!
  •   程寿囍  123.150.240.242     2014/8/28 14:42:08     21 楼
  • 送了5朵鲜花
    新诗泊来品,入籍还年轻。
    近来有些诗,读懂费精神。
    明明是病句,却当是创新。
    描景乱物象,写意不分明。
    音韵不讲究,节奏学外文。
    初赏心生厌,再读头更晕。
    吾今提建议,作者细思忖。
    既入中国籍,诗里添龙性。

    真知灼见,拜读了
  •   莲叶  113.194.102.68     2014/8/28 12:28:43     20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佳作,欣赏问好!
  •   心玉 27.184.160.117     2014/8/28 10:46:49     19 楼
  • 送了4朵鲜花
    有个问题要说明,外诗也并不是没音韵,只因翻译的文学水平有限,或知识不济,翻译后才出现读不懂!
  •   曹隆圣 14.29.93.54     2014/8/28 8:53:49     18 楼
  • 送了5朵鲜花
    完全赞同。
  •   摩天岭山人 123.150.240.84     2014/8/28 7:33:17     17 楼

  • 再次拜读佳作,感受情怀,致意问好,祝福秋祺!
  •   飘飘的云飘忽的心 114.54.31.69     2014/8/27 22:46:33     16 楼
  • 送了5朵鲜花
    同意此说,问好。
  •   诗卉  222.162.239.158     2014/8/27 20:29:04     15 楼
  • 送了5朵鲜花
    同意,新诗也要讲究节奏和韵律。不管新诗古诗都要让人看懂,否则就没人看了。
  •   王贵才 106.117.170.182     2014/8/27 20:07:48     14 楼
  • 送了5朵鲜花
    吾今提建议,作者细思忖。
    既入中国籍,诗里添龙性。
    同感现在很多是云里雾里难以理解
  •   顽石点头 218.27.146.46     2014/8/27 17:44:29     1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支持,赞同!
  •   玉笛侠女 183.61.21.19     2014/8/27 17:29:03     12 楼
  • 送了5朵鲜花
    老师言之有理,我也不喜欢看那种
  •   王梓 121.21.170.210     2014/8/27 17:16:18     11 楼
  • 送了5朵鲜花
    当下新诗日渐没落,就是把诗写的故作高深
    让读者看不懂。一首诗十个人看,
    只有两个人懂,一个是作者,一个是
    诗评家,试问这样的诗又有什么价值呢?
  •   霞韵(原lilyhouse262) 180.176.103.198     2014/8/27 17:14:49     10 楼
  • 送了5朵鲜花
    好韵,好诗!好詞拜读!問好!贊!
  •   杜牧野 118.180.195.45     2014/8/27 14:19:48     9 楼
  • 送了5朵鲜花
    有道理,赞
  •   草根 60.255.46.48     2014/8/27 11:06:31     8 楼
  • 送了5朵鲜花
    新诗泊来品,入籍还年轻。
    近来有些诗,读懂费精神。
    明明是病句,却当是创新。
    描景乱物象,写意不分明。
    音韵不讲究,节奏学外文。
    初赏心生厌,再读头更晕。
    吾今提建议,作者细思忖。
    既入中国籍,诗里添龙性。
    拜读!学习!问好!
  •   愚叟 111.227.66.108     2014/8/27 10:36:02     7 楼
  • 送了5朵鲜花
    切中肯綮,颇有同感。问候诗友。
  •   刘文川 10.202.225.203,     2014/8/27 9:20:57     6 楼
  • 送了5朵鲜花
    赏阅佳作,问好诗友!
    音韵好,好文笔!

    支持,赞同!
  •   王诗空 61.178.134.96     2014/8/27 8:38:47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既入中国籍,诗里添龙性。
    赞同
  •   摩天岭山人 123.150.240.84     2014/8/27 8:38:07     4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佳作,指点精当,赞赏,学习了,致意问好,恭祝早安!
  •   高建格 114.223.103.127     2014/8/27 8:07:49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赞同先生观点。
  •   邹瑞 1.56.58.100     2014/8/27 6:41:34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好诗、同感、赞!
  •   静定慧 27.13.25.186     2014/8/27 3:46:22     1 楼
  • 送了5朵鲜花
    新诗泊来品,入籍还年轻。
    近来有些诗,读懂费精神。
    明明是病句,却当是创新。
    描景乱物象,写意不分明。
    音韵不讲究,节奏学外文。
    吾今提建议,作者细思忖。
    既入中国籍,写诗添龙性。

    拜读佳作,虚心受教!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的做法是,用最直白的语言为基,以传统平仄为骨,以押韵为翼,以创新为魂,敬请老师指正。
    祝福老师,吉祥幸福!



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