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诗?


2014-11-09 03:50:39  陈情  所属诗集  阅读1299

400个   

何以为诗?说说新诗的意与形
文以载道!这是韩愈在抵制骈体文时,发起“古文运动”的口号。诗以言情!一看,这句话好像不对。不是诗以言志吗,怎变言情了?那好吧,就说说这志与情的转换关系吧。言志,就是言心中的思想了,对吧?言心中的思想,有没带自身心中的感情?不容置疑,无论你言的思想怎么样,都是因为你的情感才言出来。无论你的思想是表面表现,让情感深藏。还是你的情感表面表现,让思想深藏。归根结底,都是会表现情感的。等于是无论你以陈述,拟人,夸张,重叠,等等修辞手法。还是以隐喻,借喻,排比,类比,以景载情,以景融情,借景寓情等等,无论你用什么的文学表现手法,情也是隐匿其中的。故情是诗歌的重要表现特征。
那究竟什么是诗呢?抛却实质的形式,用意识形态说事的话。诗是思想情感的铺陈,节奏,律动,思想情感后续的想像,感叹等等。诗可以是表现在一刹那感触的情感,也可表现在长久的思想。这些意识形态表现在很多的文学体裁中,记叙文,论文,说明文,小说,随笔等等等等。所以有诗歌是文学中的文学,文学中珍珠之说。用意识形态看,能看出诗的美与味道,那就是我们常说的诗味。
那表面的形式呢?有人说,诗只要是有诗味就行,不必去细分表面的形式。我是很反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说法的。为什么反对呢?理由是:诗是独立的一种文学体裁,既然是独立的文学体裁,就一定要有独特的表现形式。记叙文有,论文有,说明文有等等等等。你不能把有诗味的小说,记叙文等等看成是诗歌,等于通俗的说一句:你不能把美的狗猫当人看。让我们先看看诗歌的发展线绳,《诗经》到《楚辞》到《乐府》到《唐诗》(包括五言,七言的律绝和非律绝的古风,杂言诗),《宋词》,《元曲》,自由诗。如果要再细分,新诗是承乐府,宋词,元曲的发展。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都有抒情散文的特征:形散而神不散。有人说:既然新诗如此,倒不如以五七言,宋词元曲作则?这种说法是不行的,是不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的。诗本身是高度反映社会状态的。有人会说,情诗怎反映社会状态?说这样的话的人,理解还是停留文字表面。就爱情诗说说,它表现的是作者的爱情,但我们能通过作者描述的爱情,推断出作者的情感是喜还是悲?是懦弱还是勇敢?是成就还是无奈?从这些再推出当时的作者生活状态,再推出当时的社会状态。
自从新文化运动,白话文代替文言文,白话文就成社会主流。所以,白话诗也就成为时代的主流。
那我们就从新文化开始说新诗的形式。新文化旗帜人物之一,鲁迅说诗的形:诗,韵文也!所以看到韵律无论是对白话文还是文言文的诗,都是标志来的。再看看当时的诗流派之一新月派。新月派在新诗上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但新月派的诗也是以韵为标识之一。
说到这,可能会有人拿西方的诗说事。那咱就说说西方的自由诗吧!很多人说西方自由诗一样无韵无节奏。这样的认识是很无知的。西方的诗一样是有韵律节奏的,十四行诗在他们而言,等于我们的近体诗词,有特定的格律,韵脚。除了十四行诗,西方诗的韵是隔行,或隔多行表现出来,又或者是二个,三个的韵脚表现,这与我们的一韵到底不一样。所以西方诗也是有韵律节奏的。但文字的不同,造成的差异肯定有的。中国的文字是世界任何一国的文字都不能比拟的,中国文字字简意多,从语境,语调等等就表现不同意思。如果是用文字的形式与西方挂钩,这是文化的倒退。我们要与西方文化挂钩的是什么?只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没形式,但意识表现的美是共通的。
造成现今拿句子分折,段落分行,懂回车就当是诗的形式,原因有多种:一,新民化革命后,诗只有短暂的辉煌期,新文化多以杂文小说为文坛重点。而又有新旧文化交流不足,没有一个确定理论为准则。二,战争不断。三,政治因素,四,很大一群翻译者没尽责,直译了事,只把意识形态表现。五,很大部分所谓的诗人为自己已得利益不负责任。六,容易,随意打打回车的难度让很多人接受这样子自由体。七,媒体的不负责任。
诗是文学中的文学,就那么容易写的吗?就那么胡乱写几句。用用分行,打打回车就行?
诗的形式,必须表现在节奏,韵律上。诗的意识形态,就是诗味必须要有。两者缺一不可。 有人说:我写的虽然无韵律,但意象万千。那好,咱就说说意象吧。意象,是通过景物的描述,跳跃思维成意识境界。就是以境蕴情,以景载情,以景寓情的概述,当然,也有隐喻,借喻的手法表现。这也是意识形态的一方面。有好的文字驾驭能力,一定能把诗味用诗的形式表现出来。
有人说:我写的是散文诗!那咱先说说什么是散文,散文广义上是很广的很多文体的概括,现阶段多指一些随笔杂文。其主要表现是:形散,神不散。就是说表现散,但都朝一个情感或思想而去。乐府诗,宋词,元曲就是典型的散文诗。还有一些骈体文也可以算是散文诗。这些都有诗的外形:节奏,韵律。又有诗的意识形态存在。
诗是那么容易写的吗?容易就不是文学中的文学了?用诗的形加诗味的意识形态同存,高度凝炼作者要表现的思想或情感,才能叫诗!有形无意,叫无病呻吟,有意无形是随笔散文。而需要驱动诗味,需要的是作者思想情感。需要凝炼诗形,则要作者强大的文字驾驭能力。




推荐语 诗海独行:推赏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胡慧明 223.104.9.107     2014/11/14 17:48:00     9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读后受益良多,问好。
  •   940467158@qq.com 58.248.30.216     2014/11/12 0:21:41     8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说的好。什么是诗?我估计诗词在线里面的诗词有一大半算不上是诗吧!包括我自己写的那些也不知道能否算真正的诗词。我企盼有老师来指导我。
  •   东山石 14.29.81.69     2014/11/11 10:24:13     7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欣赏,学习!
    受益匪浅!
  •   宝子  121.12.106.84     2014/11/10 13:44:44     6 楼
  • 送了5朵鲜花
    我来学习了,陈先生多发些这种文章才好。
  •   早月 119.6.205.67     2014/11/9 23:30:24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忘了送花、补上。
  •   早月 124.161.245.39     2014/11/9 23:29:18     4 楼

  • 赞同此文观点。关于什么叫诗、各种诗体的利弊、今人如何写诗、评诗等等,我己用诗的形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此不赘述。
  •   刘文川 139.204.4.7     2014/11/9 23:06:15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大作,问好诗友!
    学习了,受益!

    诗应当是韵文,也必须有韵味!支持主要观点!
  •   王梓 121.21.88.183     2014/11/9 22:40:47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西方的诗一样是有韵律节奏的.....但文字的不同,造成的差异肯定有的。
    有好的文字驾驭能力,一定能把诗味用诗的形式表现出来。
    支持欣赏!
  •   诗卉  175.16.52.173     2014/11/9 13:20:19     1 楼
  • 送了5朵鲜花
    有形无意,叫无病呻吟,有意无形是随笔散文。而需要驱动诗味,需要的是作者思想情感。需要凝炼诗形,则要作者强大的文字驾驭能力。

    欣赏学习,受益匪浅。

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