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侃诗词,好诗多是“大白话”


2013-10-16 19:22:50  韩鲁珩  所属诗集  阅读2839 】

950个   

前注:这是前一段写的一个关于诗词乱弹胡侃。是自己对诗歌的一点领悟,也是为自己写诗时信口开河的自我开脱吧,发到这里大家随意批判。

诗词,诗歌是人们用语言来表述自己的思想,感情,体会和感受的一种独特方式。 我自己从小就喜欢读诗和胡乱写。至今为止我也不敢说自己会写诗,只能说我终于会读诗了,明白什么是好诗。

先说个秘密,即使平时再谦虚的人,对自己的诗歌,诗词作品也有一种自负,自我欣赏和自我陶醉。所以在任何时候即使不喜欢,不欣赏也不要说真话,否则一定会得罪人。写诗的人和其作品的关系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孩子总是自己的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现在写诗的多,会写诗的不多;写诗玩巧弄词,无病呻吟的多,写真情实感的少。号称诗的很多,能称为诗的不多,好诗太少!为什么少?因为缺少升华!

什么是好诗?人们常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好诗其实也是各人有各人的体会,标准并非绝对。

先说说几个基本要素吧,在这里摘录两个名家的看法:

一,好诗最起码应该具备以下几个基本要素:
  第一、有诗味。诗味是一首诗所传递给读者的首次的整体的诗歌感觉。诗味不足,或像是口号,或像是散文,或让人不明所以,或其他,总之,给人诗的印象不明显,这样的诗歌不是好诗歌。
  第二、有内涵。诗歌文本有明确表达的内容,所盛载的信息量要尽量地多,不是词语的简单的组合与排列。
  第三、意境美。注重对诗歌意象的撷取和刻画,既有诗情又有“画意”。
  第四、语言美。语言可以是华丽,可以是素雅,但不能缺少美感,缺少美感,就缺少了诗歌的美学特质。
  第五、韵律美。现代诗的韵律美,不仅体现在诗脚的押韵上,还体现在诗歌内在的节奏感上,这需要诗人会熟练运用对仗、反复、排比、顶真等修辞手法。
  第六、简练。诗是最简练的文学形式,要用最少的语言去表达最多的内容。
  第七、有佳句。我们能背过几首现代诗?肯定不多。但现代诗中的佳句却容易让人记住。从一定意义上说,一首现代诗中的佳句越多,这首诗就越好。

二,1、诗人的创造力、影响力。2、作品的价值和个性。3、持续的作品生命力与恒久感。 4、诗中展示的诗人的境界、品位和尊严。5、作品的先锋精神和探索精神。 6、语言魅力。

以上这些议论基本把好诗的要素都包括了。 但我对上面的这些概括都不满意,因为它们太罗嗦。

我对好诗的理解很简单,任何一首诗只要能触动你,让你感觉有味道,能情不自禁地说声好,那就是好诗(至少对你而言)。好诗多名句,什么是名句?名句就是能让人念念不忘,长久流传的的句子。

好诗必须有境,虚实两境具全;有意,对自然,对事物,对生活的领会和感悟。好诗常在诗之外让读者体会到一点什么。

举几个我心目中好诗和名句的例子。

1, 人之初, 性本善。 (三字经)名句

2,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王进喜)

3,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名句(诗经)

4,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名句 (白居易)

5,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名句 (苏轼)

6,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名句 (杜甫)

7,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名句 (李白)

8,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王安石)

9,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龚自珍)

10,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

11,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巢)

12,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

除其中的一两个或有各人所见不同外,其余都是公认好诗名句,都具备成为好诗的所有原素。但如果细读你就会感到所有这些诗句,流畅自然,简单朴实,形容词不多,更无有意打扮修饰。它们就是经典的白话,“大白话”。

人若是没有灵魂就是行尸走肉,诗若是没有灵魂也不可能称为诗。语言,文字和格律等只不过是诗表达的工具,真情实感是诗的灵魂。一个母亲哄孩子入睡的单调的摇篮曲可以是一首美丽的诗;一个无聊文人的咬文嚼字只能被称为无病呻吟。

现在谈白话和大白话

白话指汉语普通话的书面表达形式。与“文言”相对。是唐宋以来在北方话口语基础上形成,初只用于唐代变文,宋、元、明、清的话本和小说等通俗文学作品,五四运动以后逐渐取代文言,成为普遍使用的书面语形式。用白话写的文章,叫做“白话文”。本质上白话是口语的书面表达形式。

白话或白话文的特点是:
1, 流畅生动。
2, 表现力丰富。
3, 浅显易懂更贴近现实生活。
4, 朗读朗朗上口容易记忆。

白话(口语)自古就有。古人口语和书面语是有很大区别的。文言文自始就非最理想的语言表达方式,古代在东汉以前,使用竹简、丝帛等作为文书载体,必然要求文字简洁。文言文可以说受材料限制而不得已而为之。唐宋的好诗名句之所以层出不穷,客观原因造纸和印刷术的出现,主观是哪个时代的文人摆脱了汉晋文章规则的束缚,更自由使用接近生活的口语(白话)。而白话的特性又使这些好诗名句千古流传。
大白话在这里是指那些具有白话特征,又高度概括,凝练和富于表现的文字,词。

好诗多是“大白话”,但白话并非就是诗。恰恰相反,白话多产俗段子,白话常为顺口溜。诗的白话化是否意味着诗就变俗了,成顺口溜了?全然不是。

现谈谈雅和俗的问题。雅和俗是一黑一白的双胞胎,从来不可分割。

任何时候雅和俗都是相对而言的,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昨天的俗可能是今天的雅,今天雅或许就是明天的俗。
古时因文言文的存在,知识阶层所采用的语言表达方式和没有接受教育的平民百姓明显不同,所以雅和俗确有个相对清楚的界线。在文言文已经作古的今天,再用文言文和白话来区分雅俗就会贻笑大方。

来看看字典上关于雅俗的定义:
雅:正规的,标准的,高尚的,礼貌的,美好的等等
俗:大众的,平常的,约定俗成的,流行的,通行的,低级的,粗鄙的等等。
如上面所言,雅俗是对立的统一,正规的也可以是流行的;美好当然亦可是大众的。俗是雅的基础,雅是俗的发挥和升华。小雅多含做作,大雅常是大俗。

而真正的好诗名句就是大雅和大俗,或已经不拘雅俗,最终达到雅俗共赏!

再谈谈诗和顺口溜的区别
1, 格律诗相对规范,对格式,韵律,排笔,对仗都有要求;顺口溜则是全无,只要顺口就行。
2, 诗对字,词的选择要求严格,凝练和概括是诗的特征。顺口溜是随意发挥,没有这些特征。
3, 诗要求意境,而顺口溜是含“意”而无“境”。打个比方,诗是立体的,而顺口溜就是个平面。

下面是我把诗改成成顺口溜的例子:
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我改的顺口溜:

床前闪闪月亮光,
看着就像地上的霜。
抬头看看白月亮,
低下脑袋想家乡。

好诗多是大白话就到此结束了。本文都是工作之中和之余插空写的,多未经仔细考证,也有很多马虎。更是一家之言,胡说乱侃,仅是与网友轻松交流和自娱而已。对读了我这个短文的朋友说声谢谢。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奔月 222.129.64.151     2014/10/25 10:50:07     36 楼
  • 送了5朵鲜花
    感觉写诗和绘画是一样的,关键是用文字绘出它的美,其他的是次要的。
  •   顽石点头 218.27.146.46     2014/9/9 20:54:28     35 楼
  • 送了5朵鲜花
    大家弹琴我旁听,
    各抒己见显才能。
    有体无心难悦客,
    广意无雅诗难成。
    嬉笑怒骂皆可寄,
    谈笑风生亦有名。
    天涯何处无灵感?
    不必事前做通融。
    灵感来时挡不住,
    去时无泪亦无情。
    平仄只为能润色,
    不可为他丧心声。
    想作好诗常练笔,
    出口成章自不同。
    文字只为表心迹,
    修饰过分伤真容。
    我心知我想什么?
    笔下有神自多情。
    我话说尽下一位,
    大家探讨氛围浓。
  •   stone 221.1.178.122     2014/3/22 14:40:12     34 楼
  • 送了5朵鲜花
    韩老师,刚看了这个诗评,看着各位大师争来争去,很有氛围,就像我原来学校办公室老师们,为一点学术问题知识问题互相争论一样,总比把什么都扔到一边好
    本人不学无术,不敢在你和其他各位大师面前班门弄斧,但也稍稍谈点想法。
    现代诗可以每段末句押韵就可以了,或者每段不同的韵,各段有各段的韵,或者甚至不讲究韵,只要感觉好,也可以。我的问题很多,很大一个是不精炼,慢慢改吧
    至于古体诗词,押韵一般得做到,至于平仄,我认为能注意就注意,要难兼顾也就算了,现代人哪有那么多人能顾及到每句每个字的平仄?不能以辞害意,也不能以形害意。
    至于选词,能又美又精炼又好懂最好,我本人做不到,看努努力能否达到。
    至于意境,古体诗词看来是要讲究的,我最欠缺的就是这个,这要比词美韵美更难,因为需要积累和沉淀。你和别人给我提了,但我短时间内应该做不到,我了解自己的水平和悟性,不过我想努力争取。
  •   中正平和  123.116.158.56     2013/10/24 17:27:51     3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赞赏
  •   nwy1963 125.39.162.165     2013/10/21 7:57:33     32 楼
  • 送了5朵鲜花
    学习领会,问候!
  •   汤树强 112.90.231.28     2013/10/21 7:30:21     31 楼

  • 我强调平仄对诗音乐美的重要作用,丝毫没有赞同用平仄束缚诗自由创作的意思。格律诗,是指有规定平仄规律的诗,如五绝、五律、七绝、七律等。它只是诗律其中一种形式。诚然,用这样一、两种形式来囚禁诗歌创作的广阔天地,是荒谬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赞同格律诗的特有功能,并不等于排斥、否定其他形式的功能及其存在。我所说的平仄在诗歌音乐美的决定性作用,是诗歌内在的必然的规律,不管你是否认可,它是客观存在的。难道看似毫无平仄规律的自由诗、散文诗,就完全不受平仄规律制约么?不是的,试想,你发现过一首诗,全部字句都是单一用平声或者单一用仄声写的么?即使勉强而为之,也绝对不是一首可以朗读的好诗。其实,信手 拈来,一句好诗句,其句顿处,大都是平仄相间互换的,当然不一定两平两仄这种绝对形式。掌握平仄规律,并不等于认可现有格律诗形式的绝对权威性,它只是一种形式而已,只要在题头不标明是五律、七律诗,写出的好诗依然是好诗。以不合律为由而排斥它是错误的。但既然标明是五律、七律,按照规范去写也是应该的。强调平仄规律,目的是要自由地去掌握这种规律,更好地为诗歌创作服务,而不是相反。音律美是诗歌美的重要标志,有好的内容,再配上好的音律,这样的诗肯定是美的诗。让更多的诗以其更美的形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吧!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21 6:44:07     30 楼

  • 赞同文韬宁诗友的看法,也对汤树堂诗友的精益求精敬佩。诗应该首先是心声其次才是技巧。

    平仄在古诗词的发展上起了重要作用,它的魅力并非随时间而消失。平仄不仅是形式的要求,还是在指引着诗词中音调的最佳组合和发声规律。诗词真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平仄或是一个使诗词邹于完美的工具而不是诗词抒发感情的束缚。但对我这样业余的人来说,那可能是可望但不可及的境界。再此种情况下,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尽可能规范地写,多加斟酌,但也不要因噎废食从而失去自己的本色。只要写出我心中的感觉即使贻笑大方我也受之无愧了。

    谢谢汤诗友修改我桥的短句,格律平仄工整,别开生面,婉约精巧。
  •   文韬宁 119.143.116.37     2013/10/20 23:30:13     29 楼
  • 送了5朵鲜花
    看了诗友诸君的高论,深受教益,忍不住也对平仄发表一点个人看法:从诗的本质讲,诗不应受到过多的形式的束缚,正如同现代自由体诗不讲平仄,但我们不能否定它是诗。“戴着镣铐”跳出的舞固然有其典雅庄重之风,但不戴镣铐跳出的舞可能更有飘逸灵动之妙,从这个角度讲,旧体诗(讲求平仄格律的近体诗)与自由体诗(不讲求平仄的现代诗)并存应是没有异议的。问题可能在于,对于以七言和五言(四句或八句)形式出现的诗,应该怎么看?是否尽管诗味浓郁但不讲平仄就不承认它是诗呢?若仅从传承的角度,或许如此,但从发展的角度,则不该如此。不可否认,格律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诗词的写作,因辞害意的情形是客观存在的,同时也局限了这种形式的诗的受众范围,使得它只能在小范围内存在(尽管近年据说有所复兴)。当代人写的诗主要是给同时代人看的,而当代是需求多元的时代,承认不讲平仄的诗是诗,有利于这种形式的诗的探索、发展和繁荣。当然,不讲平仄格律的诗,就不要标注律绝字样,若那样则确是贻笑大方了。总之,愿意或不愿意戴镣铐起舞,只要其舞姿优美,能够给人以审美愉悦,都应给以掌声吧。
  •   汤树强 14.18.238.53     2013/10/20 21:34:03     28 楼

  • 平仄(形式)为内容服务,这是毫无异意的。但是,必须清楚的是,在诗词格律中,平仄的安排是死的,但用什么字却是生的。中国文字的好处,在于一个意思可以有多种字词组合的表达方法,这就为活用平仄提供了可能。正是由于这样,就为人们在作诗时对词句使用的反复推敲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所以我说平仄并但不会束缚,反而有辅助的作用的理由。还是以作者举出的《桥》两首诗为例子来探讨一下吧:
    第一首诗意境很好,但不合五绝诗平仄要求。但完全可以改用其他词句而不变意思的。我不避肤浅之嫌,试改一下:轻裁一段虹,飞架两边天。俯首瞰南北,山河咫尺间。原诗“扯下”有随意性,“轻裁”则表示精心裁剪。“飞架”突出气势。“俯瞰”与“咫尺”相配,突现空间感。
    至于作者改的第二首诗,则意思已改变。
    一点意见,不知对否?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20 19:07:53     27 楼



  • 扯下一段虹, 缀上两片天。

    无意说南北, 山河方寸间,


    五绝 桥

    裁出一段虹,缀上牛郎星,

    织女再无怨,山河方寸容。
    这是我写的短句,一个不合平仄,一个是标准五绝。论意境,气魄。灵性和水平,这个五绝是差多了,玩的仅是小巧而已。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20 18:54:38     26 楼

  • 读了汤树强诗友的回复,我们在格律诗的平仄上略有分歧。我认为平仄是形式,形式应为内容服务,而不是削足适履。凡是写过格律诗的人都体会过,灵感一现有个好句却平仄不合的尴尬的情况。是为了凑合平仄而让诗流于平庸,还是宁可平仄不合也要保持诗的灵性。我是做后者。或许真有高深功力的诗人已经超脱这个范畴。至少我是做不到, 正因如此,我在自己的古体诗上不标七绝,七律等字样,因为里面常有平仄工整的问题。
  •   汤树强 58.249.118.218     2013/10/20 11:09:30     25 楼

  • 我绝不认为平仄是束缚格律诗、引致格律诗衰退的原因!从韵律角度来说,平仄是诗歌音乐美的灵魂,即使是韵也只是其次。诗句的抑扬顿挫完全是平仄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平仄是诗律自身的内在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否定平仄,会妨碍诗歌音乐美的命运。从本人创作体验得知,平仄非但不会束缚、障碍诗律的发展,只要熟练掌握运用,对诗歌音律甚至内容的表达,起到积极的作用。
    另外,散文与诗歌的区别不在有无韵,有韵不等于是诗,无韵也不等于是散文。诗是意象、意境、音律、意蕴、文字和谐组合体,韵只是其中之一的、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只是个人的一点浅见,不当之处,请指正。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19 20:01:46     24 楼

  • 谢谢书斋诗友。
    写给冷翠诗友几句话,我对平仄也是地道的二百五,更不喜其对表达的束缚,我个人认为平仄的局限性是格律诗衰退的原因之一。但我还是认为现代诗还是有韵即使不规则也好,主要是因为诗不仅写还应能咏读,有韵听起来更舒服点。这也是诗和抒情散文的基本区别。仅是个人只见。
  •   书斋老沈  180.213.106.95     2013/10/19 19:49:11     23 楼
  • 送了5朵鲜花
    不知你们上网的速度有多快,
    也曾时不待我?而打出“正在上传,请稍后,,,,
    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
    花难送,君难知,,,
  •   冷翠 125.33.120.83     2013/10/19 11:27:44     22 楼
  • 送了5朵鲜花
    不懂平仄,不懂韵脚,悄悄的旁听。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18 21:28:28     21 楼

  • 一首诗尤如一个人,当先立骨骼,然后披之皮肉,始具其形。质即骨骼,文即皮肉。骨不坚则倒,皮不滋则俗。二者相得益彰,神形兼备。则人为美人,文为华章。诸公以为然否?
    19楼的李书国诗友的评论是醒神开目,质在此即是意。诗应先有意,无意难成境。完全赞成李诗友和蓬草同乡的精辟见解。
  •   轩尼诗 123.164.202.174     2013/10/18 18:25:10     20 楼
  • 送了5朵鲜花
    欣赏,学习了。
  •   李书国 183.95.34.48     2013/10/18 10:18:30     19 楼
  • 送了5朵鲜花
    很高兴看到诸公对此各抒己见,在下比较赞成蓬草先生文质之说。也叨叨几句。一首诗尤如一个人,当先立骨骼,然后披之皮肉,始具其形。质即骨骼,文即皮肉。骨不坚则倒,皮不滋则俗。二者相得益彰,神形兼备。则人为美人,文为华章。诸公以为然否?
  •   蓬草 221.0.92.240     2013/10/18 10:18:03     18 楼

  • 15楼汤树强先生点评甚好!赏学。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18 7:44:40     17 楼

  • 15楼汤树强诗友的评论精湛,李清照的例子极为贴切。诗应该是内容决定形式,意境奠基雅俗。没意境,没味道的诗似雅却无雅;有意境,有味道的诗则似俗而不俗
  •   丁子同 117.171.198.240     2013/10/18 7:37:15     16 楼
  • 送了5朵鲜花
    有启发!很受益!赞赏!问候!
  •   汤树强 112.90.194.30     2013/10/18 7:30:36     15 楼

  • 一篇文章引起众人纷议,说明诗坛很需要研讨的气氛,目的是有利于领悟诗的真谛,提高诗的创作水平。很欢喜这种氛围。
    众人议论主要是围绕雅俗的问题。雅与俗,是统一体中的一对矛盾,是相互相成的,是共同为了诗内容的表现服务的。从这一点出发,并没有谁优谁劣、孰轻孰重之分。对于两者的表现,修辞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可能有这种误解,运用修辞方法就是属于雅,其实不然。修辞是达意传情的手段,其宗旨是调整语辞使达意传情能够适合、贴切的一种努力。因此,雅与俗都是同样重要的表现形式,关键是如何根据内容需要恰当使用。举个例子,李清照词《永遇乐》中,就有雅俗共赏的生动典范。“落日熔金,雾云合壁”,这是雅,运用了积极修辞的表现手法,形象地描写出元宵节阴云笼晕的日暮景色,也暗喻了当时面临的严峻的政治形势。“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这是俗,在经过作者精心提炼之后,用最显浅、最通俗的语言,写出作者忧虑国事、伤怀家变的沉重心情。两种表现方法不同,异曲同工,能分出优劣轻重么?
  •   蓬草 221.0.92.240     2013/10/18 0:26:44     14 楼

  • 韩兄雅量。韩兄所举的这两个例子很明显,就是最好不用形容词之类的描述方法直接去表达作者想表达的意思。这一点我完全赞同。这就是中国古诗中的“言有尽而意无穷”,“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想说的意思要暗示出来,这样的诗才耐品,不会一览无余。这要靠读者在读诗的时候自己悟出来,也就是读者要自己参与创造的过程。季羡林先生在《关于神韵》一文中对此有很好的论述。
  •   韩鲁珩 99.225.212.76     2013/10/17 23:29:26     13 楼

  • 蓬草诗友的评论有很多精辟和值得借鉴之处。其实我德少用形容词或许不是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尽量少修饰为好。举个自己的例子
    小径
    林中时隐现,
    脚印两三行。
    未见枝头绿,
    早有杏花香。
    我写这个短句是想写曲径通幽,自然静谧,但如果用幽和静谧就有修饰感,就没味道。
    再举个例子
    登泰山
    五岳独尊撑青天,
    崎路扶摇彩云间。
    长风一拢携山海,
    玉皇绝顶欲飞仙。
    我写这首诗是要表述泰山的雄伟,巍峨和高大,但如果直接使用这些词也就太直白了。
    以上都是个人浅见。
  •   蓬草 221.0.92.240     2013/10/17 21:36:23     12 楼

  • 读各位论述,受启发。借韩兄宝地,抛砖引玉。引不来玉,砸砖也行。

    1)关于流畅

    我也喜欢自然流畅的诗作,流畅的诗更容易令人心情舒畅,也更易于背诵和传诵。李白的诗大家都喜欢,我也写过两首歪诗赞颂李白(还没写过赞颂杜甫的诗)。不过我感觉还是不能以一种风格来概括好诗。这样的概括很容易找出反例。杜甫那些沉郁顿挫的诗同样是好诗。当然韩兄说的是“好诗多贵于流畅”,而不是“好诗都贵于流畅”。(我这里有点先歪曲原意,再加以反驳的意味。赔礼)

    “李杜二公正不当优劣,太白有一二妙处子美不能道;子美有一二妙处太白不能作;子美不能为太白之飘逸;太白不能为子美之沉郁;太白梦游天姥吟、远离别等子美不能道;子美北征、兵车行、垂老别等太白不能作;论诗以李杜为准,挟天子以令诸侯也。”(沧浪诗话)

    2)关于形容词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首联中用了不少形容词。这里的形容词都是为了描述丰富的内容。如果内容不充实,只好用形容词来填补空缺,肯定不好。如果太注重华丽的辞藻和修辞技巧,而不注重写真实的内心世界,肯定也写不出好诗。韩兄所说的少用形容词应当是针对后面这两种情况。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朴实多于文采,就未免粗野;文采多于朴实,又有些华而不实。文采和朴实配合适当,才是君子。)

    我们学习写诗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考虑?如果做不到文质彬彬,必须在“质胜文”和“文胜质”之间选择,我要选择“质胜文”。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内容和形式统一最好。如果达不到最好,内容重于形式。李杜诗词都是文质彬彬,但风格不同。

    修辞不见痕迹是李白的诗,难学。修辞可见痕迹是杜甫的诗,可学。(这也不算我的看法)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17 19:35:22     11 楼

  • 读了10楼诗友的评论,同意对“俗”的含义的分析。我个人认为写诗尽量少修饰,少用形容词,因为修饰是为了增加雅的感觉,很多时候会有雕琢之干。好诗多贵于自然流畅。谢谢。
  •   汤树强 61.164.248.135     2013/10/17 18:03:32     10 楼

  • 关于雅与俗的问题,对于诗的语言而言,我认为应这样划分:所谓雅,就是经过积极修辞修饰的文词;所谓俗,是经过消极修辞修饰的文词。关于积极修辞与消极修辞的两大分野,陈望道先生在《修辞学发凡》一书中作过精深的论述。这个“俗“,不能视作低俗、庸俗看。
  •   淡泊湾 49.72.178.10     2013/10/17 17:47:14     9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大作,对诗词创作领悟深刻,对修辞手法见解精辟。对诗词爱好者养分补充大有裨益。
    诗词领域广阔,诗词境界高远。望诗词爱好者不断开拓,赋予新意,以滋美的享受。
  •   梦雨 123.151.186.83     2013/10/17 10:28:39     8 楼
  • 送了5朵鲜花
    能情不自禁地说声好,那就是好诗
  •   韩鲁珩 99.225.212.76     2013/10/17 0:28:29     7 楼

  • 谢谢各位对这篇胡侃的文章的讨论。这里的“大白话”是特意加了引号的,因为我没找到能更形象具体的词来表达我要说的意思。你们的评论也让我受益良多。谢谢大家!!
  •   李军 108.75.108.187     2013/10/17 0:02:25     6 楼
  • 送了5朵鲜花
    喜欢这样的讨论, 尽管有些观点不同, 在这里只有褒没有贬, 让写诗人都能获益.
    诗的语言是高度慨括的语言, 它一定是在提炼过程中产生的. 而做为工具的词句本身并无雅俗的区别. 所谓雅, 是词句完美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诗的内容需要; 所谓俗, 是词句生搬硬套, 娇柔操作地错置错位在作品中. 因此, 不难断定雅一定是在提炼中产生的. 雅是诗的精髓, 没有雅, 诗意的美将荡然无存. 追求诗的雅是诗人尊重诗成其为诗的基本要求.
  •   古板先生 60.179.151.208     2013/10/16 23:32:09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不谈细节,只论主旨,将诗与“大白话”联系起来,我倒是很赞同。我最反感的是将简单的故作成复杂的,弄得自己也不能真正说清楚了的东西,倒反还自以为雅了。其实,事情往往显得有点怪:充雅反而俗,不忌俗反能雅。
  •   蓬草 221.0.92.240     2013/10/16 22:51:27     4 楼
  • 送了5朵鲜花
    与二楼感觉类似。大体赞同文中的观点,但感觉用大白话来概括有点以偏概全。说一点看法,只限于语言的运用方面。

    就语言来说,雅和俗在风格上有区别。用典雅和通俗的语言都能够写出好诗。

    用典雅的语言要避免过于艰深,更不能以华丽或难懂的语言来掩饰空洞和虚伪的内容(这大概就是季羡林先生说的,“以艰深文浅陋”的毛病吧)。

    用通俗的语言也同样要有意境,写出诗味。诗友总结的诗和顺口溜的区别很好。通俗也不等于应用流行语。有些流行语今天流行,过一段之间就不流行了。时间再长一点,就可能反倒难于理解。
  •   书斋老沈  180.212.204.50     2013/10/16 22:00:18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问好诗友了。发一些议论,网站不给我上传,没有办法,人老眼花,点的不快,十指木嘛。
    能让上线,就他妈妈了!
  •   汤树强 153.0.153.117     2013/10/16 21:30:03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本人很赞同作者其中大部分观点。但关于好诗的语言用“大白话”来表述,我认为不够严谨。我的观点是:诗的语言,是诗句的意思(内容),在经过“意象化”处理后,用最简练、最显浅、最通俗的词语表达出来的语言。
    不知当否,请指正。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3/10/16 19:55:58     1 楼
  • 送了5朵鲜花
    而真正的好诗名句就是大雅和大俗,最终达到雅俗共赏!这就是我对诗的理解

评论请先登录